今天中午休息時間,想說去實驗室看看有沒有開,我手中捧著一個裝著剛死亡的孔雀魚(振銘託我放治療缸的那隻僅存的魚,我上完生化正課回到宿舍才發現牠死在缸子一角)的帶蓋培養皿,搭著電梯到六樓的實驗室,轉動門把發現沒有上鎖,我就把東西都帶進去,穿上實驗衣並戴上手套,開始做驗屍的準備。
實驗室外的冰箱冷凍庫裡放著那些待驗的檢體培養皿,我將它們全都拿出來先解凍,解凍的同時準備顯微鏡用物,拉開解剖工具包的拉鍊取出刀剪、鑷子和解剖探針,由於振銘的檢體是剛死亡沒多久的,得以省略解凍的程序,打開蓋子放到解剖顯微鏡下看,魚的外觀沒有什麼異常,我將探針的針尖移到魚鰓部位並且撐開鰓蓋,隱約有看見一些東西,不過鰓蓋擋住看不清楚,我右手拿剪刀要剪開鰓蓋,魚身這麼小,剪刀對牠來說太大支,所以我必須看著顯微鏡進行解剖動作,盡可能的屏住呼吸、動作放小,剪掉鰓蓋用鑷子要夾起一瓣鰓瓣時,我看見有一條白白的東西慌張地躲進鰓組織裡藏身,「嘿!別跑!兇手就是你對不對?」我夾住那瓣鰓,硬把那東西給拖出來,做成玻片標本放到顯微鏡檢視,這寄生蟲蠻大隻的,40倍就可以看到全身,我在本子上畫下那隻寄生蟲的樣貌,我看不出哪邊是頭,倒是我的視野下方,那隻寄生蟲帶著很像是卵囊的灰色東西。
這條魚死前曾在治療缸中亂衝亂撞,沒有方向感、狀似發狂的迴旋狂奔,我判斷牠的腦部遭到寄生蟲攻擊,腦部細胞被破壞後造成的神經症狀,我握緊解剖刀挑掉腦骨,白色的腦漿溢出表皮,探針的針尖取一些腦漿放到顯微鏡下進行檢查,我馬上就看見成群的黏液孢子蟲在鏡下游動著,不過我看不出這是哪一種黏液孢子蟲,一樣畫到本子上。
接著又驗其他的檢體,那些冰過的檢體幾乎無法驗出原本隱藏在其中的病原體,在昱翰的檢體中,沒有染色的情況下沒辦法看得很清楚,鏡下看起來只有模模糊糊類似包涵體的組織,已經辨認不出病原體的種類;而銘宏的則只有凝集的紅血球,他才告訴我說他的金茉莉不是得病死的,而是因為水質條件不合所引起。
堆置在實驗室冰箱好一陣子的檢體終於檢驗完成,好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