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了配合自己觀賞魚驗屍的需求,我需要一套屬於自己私人使用的解剖工具,學長告訴我說學校附近有一家器材店可以買到這些東西,他帶我騎著腳踏車到宜蘭運動公園附近,在那兒拐個彎就可以看見了,他第一次帶我去看的時候是走比較複雜的路線,走那種田間小路到達那裡,我問他說沒有比較簡單可以到達的路線嗎?他說有,就是從水族館那條路直直騎,看到宜運再右轉即可,我就按照那條路騎去購買我要的東西。
我買了自己最急需的解剖工具組,還有配合檢驗用的試管、試管架及培養皿,這些都是最基礎的工具,但也不便宜,整套買下來要將近一千五,比較貴的是解剖盤,我買的是學校用的蠟盤,最小的規格就要450元;實際解剖後又發現自己缺燒杯以及較小的解剖剪、直鑷和探針,昨天下午一放學我就匆匆忙忙衝出去補貨,我從文具店買了個深紅色的筆袋,材質是合成纖維比較耐穿刺,用這個作為手術器械包,方便攜帶又不用怕東掉西掉,器材店那種配成一套的器械包不但比我買散裝的貴許多,而且沒有密封,會有器械遺失的困擾,乾脆就像鉛筆盒一樣,全部裝成一袋,拉鍊拉起來就不用擔心器械會掉了。
這樣幾次解剖下來,我發現自己缺引流管以及可以持住刀片的東西,引流管是我驗屍時若是遇到組織積水要引流出來檢查時所用,老闆娘說可以幫我叫貨,但是卻沒有類似可以持住刀片的東西,持針器雖然是很接近我的理想,不過多用在縫合時,我驗完後的檢體都是要處理掉,不必進行縫合的動作,所以說持針器對我來說行不通。
我去買的時候,老闆娘會說實驗室的器材項目很多很雜,實際操作一個實驗之後才會知道自己究竟缺了什麼,我會把缺的器材通通寫下來再一次全部買齊,隨著檢體種類、大小的不同,我要用的刀具尺寸也就不同,小型檢體用大剪或是帶柄的解剖刀剖起來會很吃力,純用刀片、小剪在鏡下操作時就要格外小心不要傷到檢體。
這個月的生活費幾乎都花在這些東西上面,因為我有時會有額外的解剖實驗,以前專門做這種事的我非常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實驗器械,隨著實驗需要自己配置合適的器械包,玻璃器皿我都放在書架上不會掉下來的地方,試管20支在試管架上排排站、燒杯站在書旁邊,還插著一支試管刷,每次做完實驗都要記得用試管刷把試管們刷洗得亮晶晶,燒杯就用宿舍浴廁間放置的鋼棉刷清洗,看到乾淨的實驗器材心情也好。
我非常想要顯微鏡,向老闆娘打聽我們學校那種等級的一臺要多少錢?她說三到五萬跑不掉,我心想真的好貴,我目前根本沒有能力去買這麼貴的儀器,我頂多只擁有一臺爸爸任教學校年限已到、校方淘汰掉的普通入門的複式光學顯微鏡(就是最原始、未經改良的那種),我就姑且用它吧!總比實驗室門鎖起來、我無法使用的窘境要好許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