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上完解剖學實驗,助教通知說輪到我們這組配製明天上課要用的實驗藥品,用電子秤秤好2g的試藥再加水到200ml,看別人配藥好像很簡單的樣子,自己親自上去配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我們是用平常實驗課用的那些血清瓶裝藥,我們把瓶子放到電子秤上先扣重,這樣秤出來的才是藥品的真實重量。
我、詠翔聖翔三個人七手八腳的,光是秤藥就弄了大半天,因為只要差一點點就差蠻多,讓我們要不時地將藥粉取出或添加,詠翔最快達到2g的正確重量,本來助教還建議我用秤量紙先秤好藥再弄進瓶子,但我覺得那樣反而更麻煩,多知道一個秤量紙重量對實驗並沒有幫助且比較浪費時間,就像詠翔他們那樣秤就可以了,有的試藥有刺激性的異味,我鼻塞很厲害還是聞得到,被藥粉嗆得猛打噴嚏,一邊將溶液名寫到瓶身上一邊哈啾不停。
我看到proline時堅持說要自己配這個,因為每次讓我哈啾的就是這個必需胺基酸,帶著鹼基負責執行發炎反應,我常常被它整得眼冒金星,既然遇到就讓我配一下:「每次都讓我噴嚏連連,今天要洩憤」我打開瓶蓋向內看,它是白白的粉末狀還會結塊,瓶子邊緣就結了很多白色塊狀,用藥匙將那些組胺酸塊挖下來放進血清瓶裡,瓶裡小小的粉塊看起來頗像是結塊的奶粉,但它不像奶粉有奶味或是臭掉的味道。
以前是在紙上配藥,今天終於有機會真正動手配,感覺很特別,因為配錯不能重算重來,我在配的時候都格外小心,盯著電子秤的液晶顯示幕逼它顯示準確的2g重量,感冒中配藥好像是要配給自己吃的,只是那些藥裡面絕對不能有組胺酸,我吃的藥物都含有抗組織胺或類似的成分,我的免疫反應過強,就要用跟組胺酸拮抗的藥物阻止其活化來達到抗過敏的目的。
試藥加水溶解,有些難溶於水的藥品就要動用加熱攪拌器強迫溶解,最難溶的那一個用到最高轉速(1450轉)不溶就是不溶,溫度調到攝氏兩百多形成浮在液面上的泡沫;有些比較好溶的轉速就不能太高,太高的話磁石攪拌棒可能會飛出瓶子外,我見到它立起來時趕緊將轉速和溫度調低(轉速與溫度都會顯示參考值,大概正負20~40都沒關係)
老師說配藥是很重要的實驗技巧,今天終於體會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