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的環境科學課,老師提到票選臺灣國鳥活動的疏失,我認為老師說得十分有道理,什麼鳥不選偏選臺灣藍鵲,現在的臺灣藍鵲早就已經變成雜種藍鵲,原因是牠們入侵的中國藍鵲產生雜交,血統不純,雖然目前還看不出牠有絕種的跡象,但我們仍不排除有此可能。
老師說到激動處,還從皮夾裡拿出一張千元大鈔說:「帝雉才是正港的臺灣國鳥!」帝雉也有在候選鳥的名單之內,為什麼不選牠?如果選個黃山雀我還覺得有理,牠也是臺灣特有的高海拔地區的山鳥,候選鳥當中幾乎都是山鳥,為何偏偏要選藍鵲?難道政府官員不知道臺灣藍鵲地血統已經不純了嗎?
不過我認為老師的說法仍有漏洞,因為現在有一種入侵種同為鶉雞目雉科的鳥類高麗雉,聽名字就知道,牠的原產地是在朝鮮半島,不知道是透過何種管道進來臺灣的,資料上沒有說明。
這還其次,我覺得最不應該的就是某政治人物把臺灣藍鵲拿來當作選舉的標誌﹝大家很清楚我是在指誰吧!﹞上天賦予牠美麗的寶藍色羽毛和詩意的長尾,幹麼把牠扯進政治圈,這樣叫做愛臺灣?這很不合理吧!我實在找不出什麼難聽的字眼和那位政治人物對槓,藍鵲自由自在的生存在山林間,無端和政治扯上關係,如果牠會說話的話,牠一定會向中國藍鵲抱怨:「政治人物真是腦殘,幹麼把我扯進立法院?」中國藍鵲:「我們既然都是藍鵲,我想我也脫不了關係;雖然對你們來說我是入侵種,我還是贊同你的意見。」
拜託政壇不要隨便把動物拿來作為選舉標誌,那樣只會突顯漠視臺灣生態的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