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整天我幾乎就泡在學校六樓實驗室的魚缸前面,因為我魚缸裡的水蘊草被扁卷螺吃掉一半,下半段幾乎只剩光禿禿的梗,又覺得水草有替換的必要,所以我就下樓去駛腳踏車到水族館採購,買了兩棵水草後,想到黛西一隻太寂寞,我就幫牠找了個同伴,我挑了原定就想要買的紅劍,展示紅劍的缸子裡有的魚隻病厭厭的,體色退化甚至發白,我仔細盯著那些魚,發現其中有一隻泳速飛快,反應極為靈敏,我才稍有動作牠就逃了,速度就像飛矢般,我就跟店裡的那個年輕人說我要這隻,他拿著網子要抓,魚兒東躲西閃的,我的眼睛盯緊牠的動作,年輕人用網子將牠按在缸壁上撈了出來,就這樣兩草一魚(我叫牠阿修,我看到牠修長的體態就想要取這名字,同學不要誤會說我在叫你)要帶回去跟黛西作伴了。
提著東西回到六樓,旁邊有其他要使用實驗室的同學,我先把裝著阿修的塑膠袋放到魚缸的水面上,我隨著那些要做實驗的同學進去,他們做實驗而我在一旁清洗水草,我把每一個節翻開,瞪大眼睛仔細看著有沒有不該引進魚缸裡的生物躲藏其中,以免像上次那樣捉水蛭捉了半小時,用自己買的解剖剪把爛掉的草葉或是根部修剪乾淨,旁邊有個人看著低頭清洗水草的我,就問我要怎麼把魚隻養得好?我就對他說要考慮魚隻的健康狀況、屬性以及與水草間的互動關係。
把草洗乾淨後準備種進魚缸內,塑膠袋裡的阿修迫不及待的想要自由,我用水草盒附的保水海綿將草的根部包起來,這樣一方面根部不容易爛掉、二方面種下之後也不容易漂離底砂,將草種好後我才將塑膠袋解開,用針筒吸取少許的缸水注入塑膠袋內,先平衡兩邊的水溫,做幾次之後我才放阿修入缸,才放下去問題就來了:黛西先是用腹部的兩根長鬚試探這位新「室友」,沒多久之後阿修開始追逐並且偷襲黛西,牠會咬黛西的腹鰭或是腹側,我蹲在魚缸前面喊著:「好啦!不要打架~阿修~你不可以去咬黛西,給我和平相處!」
我得想辦法讓牠們不要打架,原本就很神經質、膽小的黛西無故被咬了幾口之後,嚇得躲在左下角的水草裡不敢動,我從附近大缸下面的抽屜裡找到一個思樂冰的透明重量杯將黛西暫時關進去,這樣阿修雖然還是看得到「室友」,但是咬不到牠,我想利用這種方法來制約阿修的攻擊行為,我看到黛西因為驚嚇,體側的黑線明顯的褪色,我盯著阿修的動作、一面安撫黛西,在我下層的那位大姐正在淘汰自己不想要的水草,我就全數接收那些水草,放進那個思樂冰杯子裡,讓黛西有水草可以躲的安全感。
排解完這兩條魚的紛爭,上課的時間也到了,第三節課的時間老師要我們去整理自己的缸子,她會在一旁巡視並給學生們一些改進的建議,老師看到一個整個水色呈現黃褐色、狀況極度糟糕的缸子,點出那位同學宣告他「倒缸」,我走過去一看,整個缸壁都長滿褐藻,水草全部都爛光,一樣對他搖頭說他得重弄,不過我向他保證說我會幫他一起弄。
下課鐘響,查看魚缸的同學們都離開了,只剩下他慌亂的樣子,我說:「唉~你先把那些爛掉的水草通通拔一拔,底砂拿出來清洗乾淨,我那些沒用完的水草就先給你,不夠的部份你再想辦法補吧!」他的缸子打著燈,我在旁邊看著他拔,我看見底砂上有一點點綠色透明的生物,我向他打出一個停止的手勢:「昱翰,這是水蠆耶!可以給我嗎?」對於從小只看過圖鑑的我來說,這是我第一次真正見到活的水蠆,而且還不只一隻,從他拔爛草到清洗這段時間,我就發現三隻,明顯是同一種,是透明的草綠色非常漂亮,從牠們的纖細的體態、腹部末端的三葉尾鰓來看,這是某種均翅亞目(蟌,俗稱豆娘)的稚蟲,三隻當中其中一隻是一齡稚蟲,其他兩隻都已經是差不多快要成熟的三齡稚蟲,我將牠們小心翼翼的用網子撈起來引進自己的缸子裡,一入水牠們就很快速的游進水草裡躲起來,牠們真的隱藏得非常好,不睜大眼睛仔細找還真的找不到躲在哪裡(牠們躲在之前黛西躲的那棵水草裡面,是躲在葉背)
引入水蠆的動作完成之後,我繼續幫著昱翰做後續的動作,洗砂時我在旁邊看著、學長和他輪流去搓洗,洗完之後要鋪基肥,我幫著他將砂弄平,鋪上基肥後再用第二層砂子蓋住,他用水瓢將水舀進缸子,我幫助他修剪水草,再用保水海綿包住其根部,就交由他自己種。
我幫著幫著,看到振銘上來實驗室,他大概是想說室友怎麼還不回來,順便也看看自己的缸子,他馬上說缸子裡有螺叫我過去,我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去,看見他那棵像韭菜的水草葉子上有隻椎實螺,我小心地用鑷子將牠夾起丟進自己的魚缸,過了一會兒我又聽到新的聲音,轉頭一看原來是爸媽來了,媽媽取笑我的布缸亂無章法,我問爸爸說他怎麼知道我在實驗室的?媽媽就說她有遇到妙妙妙妙就告訴她說我還在實驗室忙著,爸媽曉得我不在宿舍的話就是泡在實驗室,就從教穡大樓一樓坐電梯上來,看到我們四個人在檢查缸子狀況,爸爸看到我的缸子時有幫我整理一下水草的排序方式,再看看振銘的,也幫他做了一點微調,兩個經過調整的缸子看起來好看多了,原本我的缸子長得像水中的莽原,振銘的則像是水草森林,調整過後中間可以放個主題就會漂亮很多。
昱翰弄完後先行離去,我們一家人加上振銘都還沒有吃飯,爸媽就邀他跟我們一起去吃飯,原本振銘還婉拒,不過後來還是說動他跟著我們去吃,我帶回東西、簽外宿後就吃飯去,四個人到「辣椒園」去吃(我們常去吃的店家),肚子餓扁的我拚命夾菜吃,忙了一天都沒把自己餵飽,振銘很自在的跟我爸媽交談,我聞到隔壁桌的菸味,嗆得我受不了,加上我也吃飽了,就先行離席,在店外踱步,我也不時的回頭看我們那桌,振銘也不時地注意著我的位置。
四個人都吃飽後,我們把他送回校門口就回家了,結束了忙碌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