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爸爸帶我去逛臺北水族街,或許因為是緊鄰著松山機場,平坦毫無遮攔的這一條路特別寒冷,就算戴著口罩也無法阻止風灌進來,原本鼻子就很敏感的我流起鼻水來了。
    爸爸選在一個地方停下機車,這一整排過去全部都是水族館,店面都還蠻大的,這裡賣的魚體型都比較偏中大型,這裡的金魚隻隻都是大胖魚,原本應該優雅修長的琉金也是大肚子配大尾巴,看起來感覺不太搭調,體態呈梭形帶著長尾的玉如意,白色的外表帶著幾塊橘紅色的斑紋非常漂亮,看得我都有點想買,不過家裡的魚缸實在太小了,頂多只能養斑馬魚、珍珠馬甲或是燈科這類的小魚,所以我只有看過癮的份。這裡也有賣學長跟我提過的青萬隆,牠的體型不大,不過聽學長說這是一種很兇的魚,價位也不低。
    看著店家牆上貼著的魚病海報,我想起了已經死去的黛西,牠的死因除了疾病以外,還有一個原因是營養不良所造成,黛西的頭洞不只是因為細菌侵襲,我長時間都只餵食寶贈紅這款魚飼料,造成牠的營養不良使得對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奇怪的是,黛西死時體色發黑,我拿出鰓做鏡檢時,看到的是吸蟲類的寄生蟲沒錯,但不太清楚那種蟲是什麼蟲。
    淡水魚不夠看,這裡也有海水魚,小丑魚在海葵中自在穿梭,大型海水缸看起來就是海洋的縮小版,連我在屏東海生館很難拍漂亮、俗稱「藍倍良」的半帶擬隆鯛這裡也有,也許是因為魚缸小的關係,這裡的半帶擬隆鯛看起來就顯得大,比我們吃的丁香魚要再大一點兒;其他的海水魚還有錦紋棘蝶魚、隆頭魚、皇刺尾魚等體色豔麗的珊瑚礁魚類,老師說過在這些展示魚的背後是無數生命的犧牲,捕捉者利用管制的劇毒氰化物將魚隻毒昏之後再捕捉,其中八成以上都會死亡,剩下活下來的還要通過層層關卡才會到水族館展示與販賣,用氰化物不只是將魚隻毒昏毒死,連帶著海葵、珊瑚、海綿、管蟲等動物也會受到毒害;現在飼養的海水魚絕大部分都是野抓來的,新聞曾經播出遭到破壞後的珊瑚礁地區,動物們傷亡慘重,形成令人怵目驚心、大片死白色的珊瑚墳場,沒有生物,就像死一般寂靜。
    這裡除了水族生物,也有販賣兩爬類以及小型的哺乳類動物,小小的蜜袋鼯躲在陶罐裡,大大的黑眼睛好奇的盯著我們直看、刺蝟在睡覺、蛇是動也不動地趴在燈下取暖,烏龜的話有星龜(保育類)、我最討厭的巴西龜和傷人不少的鱷龜(懶得寫國字的店家把鱷寫注音、龜的就畫一隻烏龜)
    養這些外來種的動物,讓人最擔心的莫過於棄養與放生的問題,這些物種一放到野外非死即造成生態災害,迫害並取代臺灣的原生物種,這已經是老掉牙的話了,總歸一句:負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