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來,我發現流行歌已經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高中之前沒有什麼朋友的自己很少接觸流行資訊,高中時參加合唱團,除了正統的聲樂歌曲之外,社長選譜上也會選一些帶點流行風格的歌給我們唱,或是她自己編曲作詞讓我們練習唱,唱多了聽多了,我對於流行歌曲的偏見也就消失了。
高中真正有在唱歌的自己,休息時聽音樂也會試著去聽歌曲究竟要表達什麼,流行歌曲形式很多,我就選比較中慢板或是小快板的歌來聽,也許從小彈鋼琴的關係,我特別喜歡有鋼琴伴奏的歌;家教來給我上課時,他也會帶自己的MP3放音樂給我聽,除了某些歌真的很怪之外(例如:超快板、髒字連篇、我無法飆上去的假音),大部分的歌都很正常,有些歌也有唸白的部分,好像是在說話一樣。
高中唱的歌以教會形式的為主,中慢板居多,我也有唱過那種超級慢板的聖歌,現在被拿來當作所謂的紓壓音樂的那種,因為慢,拍子也拉得很長,拍節機打節奏打到快要停止,我唱到快要沒氣、聽的人快要睡著,那首歌竟然是合唱比賽指定曲目,我就只能在團隊掩護下盡量ㄍㄧㄥ,這種時候才會知道肺活量的重要,想飆高音要用腹部力量做後盾,氣也要夠長才能唱對拍子和音符。
流行歌曲較少有飆高音的情形,頂多是我要用鋼琴才不會唱錯音,因為很多流行歌曲的唱者雖然是唱普通音域的調子,但鋼琴在彈的時候往往要彈高八度,我邊彈邊唱時很容易被鋼琴聲拉走,所以我有時會一邊聽一邊把歌詞唱熟再彈。幸好市面上賣的琴譜都是畫豆芽菜,看簡譜對我來說相當吃力,除非是豆豆譜和簡譜同時對照著看,或是乾脆就看豆芽菜就好了。
有時電腦開著放音樂,我都會記得音樂的來源,聽著音樂也會想起給我音樂的人是誰、回想起一些事情,有些是音樂遺失,但是樂譜還在,稍微彈一彈就大概知道怎麼唱,唱時就會想起唱這首歌時經歷過什麼事:Let be light!這首歌會讓我想起高中第一年的重感冒成發、Te Quiero這首歌代表著我高中三年的生活;到了大學,室友會常常在房間放音樂聽,我也會跟著聽,如果聽到不錯的歌就請她們傳給我,我自己也可以放來聽;實驗室的學長姊們也會一邊聽音樂一邊做事情,我洗東西的水聲搭著音樂聲也不錯聽,每當聽到周杰倫唱的「蒲公英的約定」就會使我想起在實驗室的時光,已畢業的馬力學長和書萍學姊教導我、以及系主任訓話的情景。
在宿舍時我很常把電腦當音樂播放機使用,螢幕掛桌面、開放音樂的視窗,有時怕吵到別人,我會掛上頭戴式的耳機麥克風邊聽音樂邊唸書,掛著耳機就沒辦法睡覺了,因為我只要一趴下就會壓到麥克風,我又很不喜歡把麥克風收上去,除了吃飯以外,我的麥克風都是在嘴巴前面的。
聽音樂抒發壓力是不錯的方法,隨著心情播音越來緩和情緒,就算是流行音樂也可以做到這種效果,室友們也常常這樣,好聽音樂互相分享也不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