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生化實驗課是做分光光度計,一臺笨重的機器放在實驗桌上進行暖機的動作,我覺得有點緊張,因為這是過去從沒碰過的實驗儀器,老師在臺上講解,我們以前有用體積法與莫耳濃度去測過某液的濃度,這一次則要利用吸收光譜來測濃度,助教說在測的時候要記得把樣品槽的蓋子關上,否則會因為有干擾而影響到準確度。
接著有兩支不過幾公分的東西傳到我們手上,那東西叫測光管,長得很像是刻意打造過的石英結晶,管口的地方設計成霧面讓實驗者方便抓取而不會影響到讀數;一支裝一次蒸餾水當作空白對照用與校正,另外一支則裝待測液,待測液又分為原液和一次稀釋液,我們這組是一次稀釋液,先用空白管歸零與校正,再將待測液放進去測。
我拿著玻璃吸管將溶液滴進測光管內,在光的照射下看起來很漂亮,我剛剛好控制在線上,讓測光管好像擁有兩段顏色的水晶,窗外的陽光和實驗室內的燈光同時打在管壁上,顯出了淡淡的迷你彩虹,BPB溶液用它清冷的淺藍色誘惑我按下快門;空白的那支測光管則是演出了全反射,比較強的陽光打在管壁折射出亮度較高的彩虹,無色的管壁對上無色的的一次蒸餾水,兩者結合成一只小小的藝術品;一年級時普化實驗課用的各種有色離子溶液,我稱呼它們叫做「透明的水彩」,透明的程度讓水彩製造商和美術用品社都望塵莫及;而這只小小的測光管,注水後看起來更通透,反射率與折射率更高,比學校的蔡司歐林趴死鏡頭要好個十倍,如果可以裝到顯微鏡上的話,我就不用砸大錢去換鏡頭了,我一直想要幫自己的顯微鏡換個好一點的鏡頭,但是好的鏡頭對我來說都好貴,只要掛上德國蔡司或是日本歐林趴死這兩大鏡頭公司的名字,價錢馬上就翻個五六倍,所以學校的顯微鏡價格動輒十幾二十萬,我一點也不驚訝。無法自行負擔的情況下,我也只能乖乖去實驗室借用這些器材了。
輪到我操作了,先將空白管放到樣本槽中歸零,再將待測液弄進去測,我總共練習兩次,輕輕調動旁邊的旋鈕調整吸光波長,這樣10種數值做下來的結果是在580~600nm波長能達到最大吸光值,這是第一次用機器跑Data,感覺蠻特別的,BPB溶液的顏色讓心情壞了好幾天的我平靜下來。
這學期都要跟這機器打交道,嗯~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