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解剖生理學實驗課輪到我們這半桌的人照超音波,老師將機器打開暖機,前面組別的人搶著坐到機器前面,把探頭塗上介質後開始掃描自己的胸腹,有些人看得很清晰,有些人則否,黑白交錯組成的影像判讀起來很難,我蹲在機器前面瞪大眼睛想要看清楚超音波究竟要告訴我什麼,就算照的不是自己,我還是想要知道它要告訴我的訊息。
大部分的人是照肝臟、膽囊和腎臟,顯示屏上顯出的影像會隨著照的人的呼吸而晃動,我可以清楚的看見器官的活動,跟著呼吸有節奏的律動,下腔大靜脈在跟我們打招呼、肝門靜脈則演出輸水功給我們看,感覺就活像是醫學院的學生在上實習課,以前在醫院檢查時都是醫生護士持探頭幫病人掃描,在這個課程裡我們可以親手去摸這機器。
除了上述部位外,老師也建議我們試著照心臟看看,同學便將原本掃描腹部的探頭往上移至胸口,可以看得出噗噗跳動的心臟,瓣膜的開關在顯示屏上看得一清二楚,這時卡位在機器旁邊的我因為被圍住了,整個人開始「發燒」,心跳變得很快很快、我可以想像得出來自己的兩頰燒得可以把燒杯裡的水給煮開外加殺菌,慌亂的理著自己的長髮將它放到背後弄整齊。
我們照過的、老師建議的都照完,有同學說要照自己的子宮,她拿了另一件實驗衣擋住自己的下腹部,探頭開始掃描,我睜大眼睛看著顯示屏,看到了兩條長臂般的輸卵管,也看見有點呈現囊泡狀的卵巢,輸卵管傘則看不清楚,老師說子宮因為是由肌肉組成,它又是肌肉特別發達的器官,所以超音波看起來很結實,足以跟男生的肌肉比美。
超音波下的子宮看起來好小一個,實在是難以想像它可以裝得下一個小孩,如果多胞胎的話裝更多,如果沒有超強伸縮性質做後盾的話早就破裂了,生命就是這麼奇妙,我們都是從這個伸縮袋裡生出來的;繁殖學就是在探討我們到底從哪來,從一顆小小的合子變成一個個體的過程;身體每分每秒都在進行我知道或不知道的生化反應,指揮我要如何應付環境中的各種刺激或緊迫。
能自己動手操作超音波機來看自己的身體,真的是很妙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