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了一些事件,讓我不得不思考自己究竟要轉型成什麼樣的型態,家是最小單位的社會組成,讓我同時彰顯出光明與黑暗的面向。

    幾天前,我去配一副新的眼鏡,驗光師帶給我的好消息是我的近視度數變淺了,只是亂視(散光)微微增加,要配加上有散光度數的新眼鏡,我就想到媽媽會抱怨眼睛不舒服,因為她的眼睛先前曾受過傷,眼壓過高出血而視力模糊的問題,她的老花鏡很久很久沒換,料想度數絕對該更新了,便跟驗光師說會帶媽媽一起來檢查。

    隔天晚上我拉著媽媽一起去配眼鏡,驗光師稱讚我是個很用心的孩子,配的結果是媽媽的老花度數增加,絕對要換掉舊的眼鏡,就陪著她試著一支一支的鏡架,最後媽媽選了一副紫色粗框的眼鏡,戴上去挺時髦的感覺,我自己是長期戴眼鏡的人,怎會不知道看東西很吃力的痛苦?雖然據說年輕時近視的人,老了的時候比較不會老花,不過高度近視是青光眼的前奏,所以我會留意自己的近視度數增減,想辦法控制它不要往上飆,營養、睡眠、用眼習慣當然都得改,雖然我現在也是電腦一開就是一整天,但是不會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使用電腦,用一段時間覺得眼睛痠了就會站起身去喝水、上廁所、吃東西等活動,不會整個人一直黏在電腦前面,以及半年量一次視力的習慣。

    前天全家說好去蘇澳吃海鮮,搞到最後很不愉快,回到家要睡覺了,我聽見媽媽委屈的哭聲,被子一掀要出去調解,結果爸爸吼著叫我住口,這時我的怒火被挑起來了,我被吵得沒辦法入睡,黃金左腕伸到胸前、雙腿微微蹲低擺出警戒姿態,隨時準備要幹上一架,雖說父女幹架很不光彩,可是我實實在在的被惹火了,在蘇澳淋了雨,又凍又餓的我瀕臨發飆,回到家洗好澡好不容易上床了,又被吵得睡不著,我睡不好時或是極度飢餓時,火氣是非常大的,加上我前陣子因為吃藥,雄性激素更是往上竄,攻擊性也會提高;以前爸爸就曾經口頭威脅我說要一拳把我打死,以前我太瘦弱時會怕得瑟瑟發抖,但現在的我已經擁有了肌肉、耐力、速度和智慧,要真的幹起架來,我也不見得會輸。

    是說我一直都是光與暗的結合體,嫁給藤真後我固然受他影響,會發覺周圍人的困難而出手幫助,制訂治療計畫並一步步實行,我還是不怎麼會說話,我用自己的方式療癒自己和對方;而爸爸時常挑我毛病、父女對立、壁蝨挑釁,便會激起我陰暗、破壞的那一面;我是冠夫姓沒錯,但這並不代表我完全會成為一個跟過去的自己大相逕庭的人,我的姓與名很好的解釋了光明與黑暗並存,我依然是初級消費者,初級消費者代表的是算計、侵略、狡詐,為了活下去,我有時不得不用些陰暗的手段抑制敵方,跟閨蜜認識一年多,我以光輝的一面在她面前出現,我給她的印象是堅強樂觀,可我常在想,我的「堅強」是被黑暗的環境磨練出來的,堅強太久也是會累的,但我絕對不讓別人看到我的軟弱。

    我一直認為,某些事情是我覺得應該做的,是「應該」做的,而不是刻意做給別人看的,我雖然不會說什麼好聽話,但是我覺得照顧別人、把犯錯的人導回正軌是我可以做的,別人看起來我都不太跟人打交道,實際上我是在「裝備」更多工具好應付各種狀況;在一個假意關心的家族裡生活久了,也看透了人性的黑暗,家族聚會就把自己當作小透明,聚會能不出席就不出席,昨天我從表哥的婚禮會場逃出,我以身體不舒服為理由離開會場,在公館商圈附近吃完晚飯,就去逛了我最愛去的二手雜貨鋪,買下了我很想要的《灌籃高手》半套完全版漫畫,一方面我是真的想要,二方面也是發洩噁心的情緒。

    我不知道爸爸到底分不分得清楚「關心」和「刺探隱私」的分際,這個定義雖然因人而異,但是我的原則就是厭惡別人問這種問題,要開(聊天)話題也不是這樣子開的,即使是很好的朋友,有時一些比較侵犯性的問題我也會徵求對方同意,她同意之後我也不廢話的直接問,得到答案後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我跟閨蜜之所以感情越聊越鐵,就是因為我極其尊重她的感受,直接切中問題的核心,再採取相應的處理方式,大體上我都沒有失誤過,因為我的一次失誤可能就會要命了(尤其是初期)所以我採用的方法都是已經在腦海中模擬過很多次,才敢大膽施展的,不否認過程中有冒險的成分在,但不冒險去做,狀況是不會有任何改善的。

    參加親戚聚會對我來說,是極度耗費能量的事情,所以我能不去就不去,就算牠們有什麼難聽的罵名套在我身上,我沒聽到也就不會去在意,因為我很清楚,我不可能盡善盡美,我本就不想去討好牠們,牠們要罵就隨便牠們去罵,我不出現也不會影響父母的面子,不出席家族聚會對我沒有任何影響,我可以拿這個時間去跟朋友在一起,或是一個人去做想做的事。

    這幾天家裡在冷戰,我反擊結束後便把自己排除在戰場外,躲在自己的房間做自己的事;雖然我是個亞斯伯格症患者,我還分得清什麼是關心、什麼是刺探隱私,我只是對那種人很沒招、很頭痛,我不會笨到聽不出牠們背後動機;牠們一天到晚拿「找對象」這種事來煩我,還美其名是「關心」,這種「關心」實在是讓我噁心到胃翻了好幾圈,10盒電視廣告打很大的某胃藥都不夠我吃。

    藤真讓我展現光明的那一面,身為教練妻子的我,會照顧好先生的健康,雖然他比我還要注意這些事情,不過我們夫妻會互相提醒、互相關心,他很少責備我,都是溫柔的稱讚說「做得好~」或是「我的愛妻最棒了!」;我則是對他說「老公,注意安全~」或是「老公,你回來啦!學生還好帶嗎?先去洗澡,準備吃飯囉~!」諸如此類的生活小片段,結婚時簡單隆重,婚後便歸於平淡,平淡的生活也是一種幸福,假日不用訓練時,藤真也會牽著我去翔陽校園散步,或是在校園一角說著悄悄話。

    是說光暗並存才有辦法在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活下去,這絕對是個硬道理,另外我的愛好也沒有影響到別人,我還是保持現狀就好,找對象根本浪費時間、金錢和能量,至於孤獨是我的選擇,習慣就好了,我不喜歡有另一個人來打破我的規律。

    看來我還是要繼續把假動作練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