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免疫學,老師提到交感及副交感神經興奮製劑,我最頭痛也最致命的氣喘,就是副交感神經的病理性興奮所造成,肺泡無法正常地收縮舒張,氣道的狹窄導致哮喘,痙攣的肺泡要是一下調整不過來,病患就會窒息死亡,幼年期的我經常深夜氣喘發作緊急送醫,醫生會拿氣管擴張製劑強迫我的肺泡舒張,讓我可以躲過死神數次的召喚。既然是副交感神經太過活躍,那就得使用交感神經興奮劑(Adronalive)來抑制副交感神經的活動。
    過敏讓我頭疼不已,病毒最喜歡在我免疫低下時發動攻擊,它們為了躲過免疫細胞的偵測,就會躲到細胞裡面寄生著,平時是潛溶關係相安無事,但只要我開始有緊迫因子、免疫力減弱,潛溶關係就會破裂,病毒開始活動將宿主細胞幹掉,身體免疫警鈴就會大響,那些免疫細胞接到通知,以各種方法到達患部圍剿病毒,戰鬥開始的同時也會引起紅腫熱痛的發炎現象,痛得我苦不堪言。
    經常找我麻煩的病毒當中,屬疱疹病毒最為可恨,因為只要個體一被感染這種病毒,它就會永遠跟著宿主,十幾年來我都要跟它戰鬥,患部的疼痛難耐是免疫低落的警訊,痛個十天半個月很正常,但是上次是已經可以叫超誇張的境界,那就是我無法張嘴及進食,患部是接近顎關節的牙齦位置,更扯的是長智齒引起的牙齦炎,兩種發炎同時來,使我痛得坐立難安,只能飲用流質來維持生命,就是喝葡萄糖及電解質溶液先穩住滲透壓及血糖。
    氣喘跟過度換氣症候群,病理行為看來雖然很相像,可是還是有細微的差異,過度換氣症候群是指換氣頻率過高所引發的呼吸性鹼中毒現象,最常發生在容易緊張的人身上,過度的換氣讓血液的酸鹼值上升,病人更緊張快速吸氣讓血液更鹼引起惡性循環,嚴重時會死於呼吸性鹼中毒。
    而氣喘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哮喘,氣管內發炎、積水(病理學上稱為浸潤),空氣通過時就會振動發出咻咻的聲音,呼吸性鹼中毒讓病人吸點二氧化碳就可以改善,致死率也低,但是氣喘就不同了,因為這是神經調控出了問題,必須以藥物去壓制副交感神經的活性,避免憾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