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終於抽出時間到中正紀念堂參觀恐龍大展,從前門進去,門口就有電動恐龍在招呼參觀的人,兩隻縮小版的雷龍搖著頸子並發出叫聲,我已經是個即將畢業的二十幾歲大學生,為了印證課本所學兼放鬆的心情來看這場古生物展,走過長長的走廊,盡頭就是一展廳門口,電動的副櫛龍和小異特龍搖頭擺尾的攬客。
買票從腕龍的肚子進去展廳,腕龍是低下頭看著絡繹不絕的參觀者,旁邊是有羽毛的迅猛龍(可是我覺得牠不像,至於牠覆著羽毛的原因,是科學家認為牠最有可能是鳥類的祖先)用國語的語音歡迎參觀者,牠的前爪揮動指著前面引導著參觀者,語音聽起來彷彿是受過訓練的動物般。
現場有一隻站立似奔跑狀的恐龍標本,很多人都睜大眼睛猜測著牠會不會跑?跑多快?我看著牠的腿部及整個身體的比例,可以猜得出牠活著時是用兩隻後腳快速奔跑躲避敵害,健壯的後腿讓牠可以健步如飛,牠是白堊紀前期的稜齒龍,體型大約跟現生的鴯鶓或食火雞差不多,沒有特殊防身武器的牠,只能靠著那雙很會跑的後腳來逃避恐爪龍等肉食恐龍的攻擊,照牠的比例推測,時速可以跑個五六十公里沒問題。
跟著人潮往前走,看到了演化樹,現生的家鴿也遺留著一些恐龍祖先的特徵,那顆鳥腦袋的骨頭部分和尖嘴就有著竊蛋龍的特徵,竊蛋龍是白堊紀的恐龍,顧名思義就是以偷蛋維生的小偷龍。
中間的正廳是異特龍及西龍的骨架,西龍是劍龍的一種,背部骨板比較平,骨架是把牠的那顆小腦袋轉向參觀者,而旁邊的異特龍則是張開嘴巴一幅想吃的模樣,牠的利牙差不多有二十多公分(從牙冠算)就像把尖刀,很多參觀者很喜歡拿牠的嘴巴拍那種要被吃掉的搞笑照片,我想牠如果知道人類喜歡拍這種搞笑照的話應該會覺得很無言吧!異特龍的體型在恐龍當中也算中小型,這骨頭頂多3.5~4公尺左右,身高兩米多,不過在侏儸紀當中算是較大型的肉食恐龍。
旁邊的玻璃櫃裡是翼龍的化石,那顆頭的後腦杓有著短短的頭冠,這隻翼龍長得很像風神翼龍,風神翼龍是白堊紀後期且是翼龍當中體型最大的,照那顆頭骨的樣子看起來,復原起來應該會很漂亮,恐龍百科裡把牠塑造得很優雅,展翼長12米,比一輛公車還要長,短尾巴和小頭冠蠻配的,小時候我畫恐龍時最喜歡畫牠,科學家們推論說牠大概會像滑翔翼那般跟著上升氣流滑翔。
邊看邊思索著恐龍世界可能的生態相,還有觸摸化石真品的機會,是一隻梁龍的大腿骨,那支大腿骨立起來就比我還高了,幸好這標本是橫躺著的,不然立在我們面前會很有壓迫感,那骨頭摸起來有石頭和木頭同時存在的觸感,表面雖然有上黑色顏料模擬剛出土的模樣,但還是摸得出石頭的粗糙感。
看完後我在紀念品區轉很久,鎖定自己想要的目標,到最後我買了隻風神翼龍的化石開挖模擬玩具和恐龍圖鑑一本,從我小時候迷恐龍開始,就特別喜歡這種大型的翼龍,我覺得牠是所有的翼龍當中最漂亮、最優雅的一隻,穠纖合度的體型滑翔起來有一種悠然自得的感覺,自由自在的乘風而飛。
回家後我把包裝打開來玩,肉色的粉砂岩頗像是恐龍死後會沉積的環境,感覺非常像河岸的顏色,內附的槌子和迷你毛刷可以對付剛開始的動作,越接近中間的「化石」就越要小心清除岩砂,我祭出了自己的吃飯傢伙,用探針配合著槌子慢慢槌進去,我敲著岩體聽聲音試探是否接近埋藏處,我沒有X光機掃瞄的情況下就要非常小心,就像那些探險隊在挖化石一樣,紛飛的岩屑惹得我直想打噴嚏,我就慢慢進行。
挖的過程中解剖刀的刀刃還斷裂插在石頭裡,槌子敲開後將它抽出丟棄,以免發生危險,我「挖」了兩個小時才挖得差不多,我的解剖盤裡全是岩屑,就像我在拼鳥骨頭一樣,我覺得還不錯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