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已經接近期末考,我抱著免疫學講義狂啃,因為這些是我身上發生的事件,這個複雜的大系統維持著我的生命,補體系統一直是我想要搞懂的,就是攻膜複合體吸引到我,這個複合物就是在細胞膜上鑽洞讓原生質流失的機制,原生質一流失,病原體當然就被摧毀,自己一直以來都是沒有地位的,促使我想要在心理的免疫系統加上這個機制,好對抗那些名為「不尊重」、「侵犯隱私」和「多管閒事」的可惡抗原,這些抗原往往是沒有胞器的,空只有原生質而已,所以我要用攻膜複合體來摧毀它們。
這些攻擊性的複合蛋白的攻擊方式深得我心,看到病原體被鑽洞後瓦解掉真是大快人心,對於以前常生病的我來說,把病原體幹掉是第一要務;除了非特異性的免疫之外,萬一那些細胞不行時就要向補體求救,補體會釋放一些細胞激素來指揮那些細胞該怎麼做,同心協力和這些抗原作戰,嗜中性球不分對象格殺勿論,有時也會引起一些麻煩,嗜酸和嗜鹼分別對付寄生蟲和產生組織胺引起發炎反應,以變形蟲運動鑽過組織的單核球分化為體積頗大的巨噬細胞,它除了協助那三種球吞噬病原外,還會分泌多種細胞激素來擊退病原。補體系統可以中和掉病毒的感染,只要一活化外源凝集素路徑,C3b分子可以促進病毒的凝集、降低病毒顆粒的淨數量而達到中和毒力、壓制感染的作用。我之所以會注意到它,因為裡面有我殺病死雞時疑似感染過的新城病毒,明明是乙類人畜共通傳染病,為什麼疑似得病的我沒有像那些雞一樣大發作?因為補體系統進行了上述作用,將那些做怪的病毒們通通一網打盡。
到了過敏反應(Ch15)的章節時,我讀得更用力,因為這一章可以解決我十幾年來的種種大小疑問,過敏一直是我最困擾的,不舒服就算了還要備受誤解,那些人不知道過敏是可能會死掉的,他們也不會知道過敏發作時那種異常難受的感覺,這種過強的免疫反應、失常的免疫系統早已嚴重影響我的一切,吃那麼多藥也不是我願意的,要是我藥量吃不對,可能一條命就沒有了。
我不只是第一型過敏反應,就是一般人最熟悉的哈啾流鼻水,我也會有接觸性的過敏(第四型),過去在實驗室我拔馬纓丹時,手部皮膚經常紅腫癢痛,甚至拿起福壽螺卵串並捏爆時手癢得要命,以肥皂洗手是只能治標(稍微舒服一點)卻不能治本(完全消除這些過敏反應)
發生在我身上最主要的還是第一型,講義上列的症狀,我除了食物過敏那一項之外幾乎全部都有出現過,幼年時全身性的過敏(氣喘)幾乎讓我差點死掉,鼻腔水腫讓我直擤鼻涕、平滑肌收縮使我呼吸窘迫,因為這些不舒服症狀讓我躁動不安,一直甩頭企圖擺脫這些不舒服,正是因為呼吸道太過狹窄,呼吸不僅吃力且會有咻咻的雜音,為了保命只好不斷進醫院。
現在變成了局部性的過敏反應,頂多流鼻水、眼睛癢而已,氣喘被壓制後有好活很多,但是流鼻水可能會讓呼吸不順又有鼻音,一直擤鼻涕不僅會被討厭自己也會覺得很煩,當有刺激性氣體時,我的氣喘很有可能再度發作,不想再吸藥的我看到有人吸菸就會躲得遠遠的或是快速通過。異位性皮膚炎我也得過,現在也還存在著,我每次被媽媽碎碎唸的這張大花臉並不是痤瘡(青春痘)痊癒後的色素沉積,原因在於我經常搔癢,天氣轉變時會特別嚴重,我可以從早上抓到晚上,抓到皮破血流。
媽媽確實也知道我洗臉後還是會一直抓不停,漸漸就排除我不洗臉這個選項,最近她開始強烈懷疑女兒應該是過敏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因為我是清潔過後才會發癢,我任油光滿面、青春痘狂長時幾乎不會有這種情形,除了因為痤瘡桿菌等細菌感染的不美觀問題、覺得化膿的痘子形成膿皰很礙眼會去擠它之外,我幾乎都不會去碰自己的臉。
免疫反應的失常讓我來學校找答案,現在我的藥吃完了,就靠著教免疫學的鄭永祥老師所給的蟲草膠囊搭配類固醇鼻噴劑,我的生活品質已經好太多了,過敏是遺傳的我只能認命,當作是慢性病吃藥控制就不會有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