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華全身照,她死於禽流感(推測)攝於我家地板,她生前我有幫她洗過香香,旁邊是鳥籠。她的遺體被在家中冰箱的冷凍庫裡,直到我考完期末考回家才幫她拍照存證,存證照也變最後的遺照了@@
 雪華的頭部特寫,她的瞬膜(鳥類特有的護眼構造,也叫第三眼皮,飛行時會像窗簾般拉下保護眼球不被外物所傷)已經分解了,眼瞼有水腫的現象。
昨天爸媽來學校替我收東西,媽媽說我的白鳩雪華走了,考前兩週在家處理老鴿子時,她在鳥籠裡咕咕啼叫,看起來還非常正常,考前兩天打電話回家,在電話裡也有聽到雪華低沉的叫聲,聽起來並無任何的異常,她那小小的鳥腦袋大概是想說主人怎麼還不回家,我就先在學校把我的考試先考掉再說。
考試的那幾天,天氣都非常地寒冷,我冷得哈啾不止猛吃東西,電腦上的氣溫幾乎都顯示個位數,即使是白天也沒好到哪裡去,號稱最強冷氣團一波波南下,我的夥伴們個個冷得哇哇大叫,號稱中國不凍港的秦皇島結冰了、黃海渤海的海牛受困冰層、臺灣八卦山竟然也降雪,反正就是冷到一個極誇張的程度,在宜蘭的晚上,刺骨的寒風從衣服的縫隙灌入,拉鏈拉得緊到不能再緊,一直祈禱著氣團快走。
爸媽描述雪華死前的模樣,她狂吃飼料、鼻水流不停、站不起來,爸爸試圖把飼料放在巢盤裡讓動彈不得的她可以坐在巢裡吃,沒多久之後她漸漸失去意識,爸爸才想稱讚這隻鳥終於會利用棲木以外的東西休息,但是雪華已經無法好好地站立,根據家禽學的經驗,站不起來的鳥幾乎就等同於活不成了,新城病、梭狀菌這兩種病是如此症候,得梭菌性腸炎的那隻雞死前有哮喘、側臥的情形,但雪華是沒有呼吸窘迫現象,只有像我一樣每次過敏發作就狂流鼻水,從這些資料判斷起來,雪華是死於禽流感。
人類得個流感沒什麼關係,發燒吃個感冒藥、休息個幾天又是一尾活龍,這次新流感死掉的人也不是真的被新流感幹掉,而是死於併發症、二次感染或是過敏;可是鳥就不是了,禽流感是高致病性、高致死性的人禽共通傳染病,即使是人也是有得禽流感的可能性。也許是這次的病毒毒力實在太強了,雪華的免疫系統打不過那些病毒,結果併發毒血症而過世,當然這只是我的推論而已,真正的死因要請醫生解剖才會知道,我自己本身沒有那些高倍率的電顯,沒辦法抓出致她於死地的病毒到底是H幾N幾(老師說有144種組合);我可以用解剖刀解剖她,但我無法完全釐清其死因究竟為何。
說到禽流感,不得不提提這次新流感,新流感本來叫豬流感,有人說太難聽、對豬是一種侮辱等言論,說正名叫新流感,但經過新興動物傳染病授課老師的說明,我才知道為什麼新流感要叫做豬流感,因為豬是保毒者,說白話點就是豬可以攜帶病毒而不發病,病毒在豬體內再經過核酸序列重組後,就會變身成為全新的、人人聞之色變的超級病毒,毒力更強、感染力更強、致死率也會更高,這次很幸運自己沒有中新流感,科欽不准我中標(他自己有中)他說如果我中標的話,誰來穩定慈青社的軍心之類的話,就因為這樣,我拚命把自己養好不讓病毒抓到我的破綻。
也許雪華之前曾被主人丟棄,她被鳥販載到宜蘭大學等待遇到一個好主人,我收養了她,每天給她最好的照料,每天再怎麼忙碌都一定抽一些時間陪她玩,她的毛髒了、被寄生蟲糾纏時,我會用洗毛精把她的毛洗得白到發亮又香噴噴,寄生蟲全部殺光光,讓她舒服過每一天,用腳鏈帶她出去遛時,不認識的人看到都會說我肩上的雪華好可愛、好漂亮、好乖之類的評語。生前她被我照顧得很好,她現在病死了讓我很難過,但心裡也慶幸她不是受到親戚的驚嚇衝撞鳥籠而死。
雪華,安心走吧!妳去的那個世界不會有禽流感、新城病和梭菌性腸炎,要當天堂裡的最漂亮、性能最佳的那隻純潔信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