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白天都是晴朗的好天氣,我4個月前買的、被我命名為Fujima的藻球(日本毬藻,另一個暱稱是「小東西」,大小像顆小彈珠)長得綠油油,也變得比剛開始大了一點點兒,突出的藻枝開始向周圍伸展,因為光合作用的關係,球體間隙會產生氣泡而浮到水面上,陽光下的它小小一顆的很可愛,綠色是藤真的代表色,這小小的綠色生命很努力的生長著,喜歡寒冷的它正值生長期,每天一點一滴的伸長著藻枝,雖然它長得很慢很慢,但我依舊很仔細地照顧著它、溫柔地撫平突出的藻枝,這小東西守護著我對藤真溫暖的愛,我願意相信那美麗的傳說,好好照料就可以讓自己的願望成真。
    它是唯一可以光明正大帶進宿舍的生命,我把它的瓶子放到陽臺上,比純粹放在宿舍燈光下長得漂亮,每半個月換一次水,每當要把舊水捏出來的時候,我就可以從球體的緊實度來判斷它是否健康,捏起來是很堅固的話表示沒問題,我總是輕輕捏個兩下,然後再把它輕輕放進換好水的瓶子內,這樣換水的工作就完成了,我一直耐心的等它長大給它換個大一點的家。
    我以礦泉水作為它的水源,因為它還是需要點礦物質來構成自身一部分體質,逆滲透水和實驗室專用的純水可是會讓它營養失調的,由於一次換的水量也不多,所以當初自強活動發的礦泉水就變成了Fujima專用的了,因為我沒喝過半口,所以不必擔心有細菌,以現在瓶內剩下的水量,還足夠讓我用半年。
    每次看到它健康的樣子,我就覺得心情很好,其實不用特別去做任何處置,我就只是把它的家放在陽臺上照光,讓它過正常的光暗週期,注意一下溫度即可,太熱就把它放進冰箱,極小的水體不必有液肥、二氧化碳等顧慮,只要環境中的光線變暗,它行呼吸作用時就會吐出一堆二氧化碳了,而且它耐陰性又很強,弱光下也能生長,甚至比陰性代表水草──水蘊草來得更好養更好照顧。
    它是簡單的生命體,是生態系裡的生產者角色,但更要注意的是別讓它的同類暴長,藻類有可愛的一面也有惡毒的一面,可愛如同Fujima,可惡的點就是赤色或是綠色暴潮(即優養化,其中渦鞭藻類具有藻毒)某地區優養化水域的生物缺氧死光或是跑光後,趁隙溜進來填補生態區位的傢伙就是對惡劣環境耐受性很高的膠質生物,諸如淡海櫛水母和夜光蟲,對人類的飲用水安全造成極大威脅;如果藻華現象在Fujima所住的小瓶內發生,Fujima絕對會被那些同類悶死的,同歸於盡的結果就是水體會有極重的異味產生,水色是呈現汙濁的黑褐色。
    Fujima是顆可愛的小綠藻球,當它充滿氣泡時就會浮起,彷彿很開心的樣子,如果有外接一臺打氣幫浦的話,它就會在水面上轉圈圈了,現在它在瓶子裡緩慢的生長著,雖然摸起來觸感像鋼綿刷(剛毛藻嘛),但它溫柔地守護著我和藤真,無怨無悔的進行著它生產者的本份──感覺挺像在養孩子,它總是默默的治癒著許許多多的人的心;我不求它長得快,我只要它健康地生長,照顧得當的話,要它長到像顆籃球一般大也是有可能的,只是要很長的時間(據說要10年以上),可以一直陪在我的身邊。
    Fujima呀,你快快長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