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下午我到北車的窗口去拿預訂到臺中的火車票,昨天早上正式南下到臺中自強號在鐵軌上疾駛,離開臺北後出到地面上,我看見了涓涓細流幾乎乾枯的河床,大大小小的鵝卵石裸露,較細的砂質條狀路線應該就是水流流過的路線,天氣非常的晴朗,空中可以明顯看到是工業區造成的粉塵霧。到了苗栗,看到另一邊北上的月臺擠了滿滿的人,坐著火車想到了各地的夥伴們。
    十點多終於到臺中了,有一群人拿著募款箱,是一群穿著志工背心的中一中學生,他們在為八八水災的災民募款,我拉開錢包將其中的硬幣都丟進去,希望也能盡一份心力。臺中車站的復古風比宜蘭車站的漂亮,感覺很像是城堡的外牆,對面的廣場有點像是童話城堡的花園,大小車輛忙碌的穿梭,雖然我知道臺中的交通是以混亂出名,紅綠燈當參考用,不過我總覺得這裡交通亂歸亂,沒有臺北的那種勞碌匆忙。
    在車站裡我們找著往科博館的公車,最後從波麗士大人口中得知搭88號公車到彰化銀行站下車,公車上的文廣播實在很破,反而是語比較好聽。到了科博館,要走過一段長長的地磚,那地磚很有創意的拼了許多各紀的代表動物,大門口有一個圓圓的小噴水池,中間就開一條細細的「河道」中間膨大的地方有地磚拼出的恐魚,牙齒比我的解剖刀還要鋒利,睜著圓滾滾的大眼看有沒有食物上門,恐魚是古生代的代表動物,藝術家把牠做得栩栩如生,彷彿隨時都會活起來跳出水池把經過牠身邊的人類通通吞掉般。
    這條就是演化地磚,從前寒武紀到現在更新世的演化過程都拼出來,買票進到科博館裡,賣票人員的身後就掛著一隻化石,就是宣傳文宣上那隻當廣告,號稱體型最大的扁掌滄龍,白白的顏色一看就知道是複製品,但還是不減那嘴利齒的嚇人程度,獵物一被咬中,準一命嗚呼!柱子上也有貼著幾張中生代的想像油畫的海報,吸引得我想要趕快進去看。
    進到展廳,有幾片古生代生物的化石,最具代表性的是三葉蟲、鱟、海百合及菊石,很多人都以為海百合是植物,其實牠跟我們熟悉的水母同樣都是刺絲胞動物,用狀似花的小觸手捕捉其他小型的生物。一進展廳就是化石和其復原的水中蛟龍群體衝出的景象歡迎來賓,可惜的是從這裡開始就不能拍照了,我開相機正想拍這個群龍衝鋒的景象時,就被旁邊的保全人員勸阻,我就只好關閉相機用眼睛看,也是廣告模特兒之一的蛇頸龍化石吊在天花板上,牠的頸子真的很長,我一直在好奇這隻蛇頸龍到底有幾節頸椎?爸爸從寰椎(頸椎的第一節)開始算起,答案總共是58節,這隻恐龍光是頸子就有一米五這麼長,據說牠有九米長,轉過轉角,終於看到廣告上的模特兒──扁掌滄龍,牠張著大嘴好像在威嚇參觀者,強調著自己是中生代的海中霸主,牠的鞏膜環清晰可見,牙齒猶如剃刀那樣銳利,如果再加上肌肉和皮膚復原,這種咬力可以輕易就咬斷一個成年人的手臂!
    除了蛇頸龍和滄龍外,另外一個主角就是貌似海豚的狹鰭魚龍,命名由來是「魚形的蜥蜴」,展品中有一隻身懷六甲的混魚龍媽媽,她的產道附近因為地殼擠壓的關係,把6隻幼龍硬是「擠」進她的產道內;這次的媽媽級蛟龍不只有混魚龍,還有貴州龍化石群,有些雌龍的腹內確實有幼龍,被科學家認為是胎生的證據,打破了一般人認為恐龍是卵生動物的印象。
    整個生命科學廳常態性展覽的部分有許多生物藝術品,放大了150萬倍的噬菌體站起來比我還高,它的旁邊有一隻腺病毒,從生命科學廳進到人類發展廳,看見了數十億年的演化,數十億年的光陰縮到在展館裡參觀的5小時,真的很妙!
    在大氣科學廳看星座、玩物理,玩完我就到最想要去的科學中心賣店轉轉,那邊真的有賣鏡類的商品,顯微鏡真的很不錯,可是一看標價我都要哭哭了,一萬零三百塊,這真的叫高單價,媽媽說等我讀研究所再買,我只能望著櫥窗看看過乾癮,那些顯微鏡也差不多是學校用的那種等級,除了多種目鏡倍率選擇外,它還附有偏光鏡頭,看得我非常心動,但問題就是不能買,科學中心的賣店大概都賣些較專業的儀器,逛的人應該也不太多,會逛的人頂多看前方一些較具有紀念品或娛樂性質的東西,鏡類的除非是專業人士,否則一般人是不會想看的。
    買完臺中的名產太陽餅之後,就走路到車站,滿月掛在天邊伴著我們走到車站搭國光號回家,這時我已經累倒了~不過水中蛟龍真的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