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下大雨,媽媽拉著我看電影《忠犬小八》,該片充分描寫出狗的忠誠個性,即使主人再也不會從車站裡走出來,再也回不來了,牠還是日復一日的去車站等主人回來,一直這樣等著,直到自己死去為止,這隻秋田犬的故事感動全球無數的觀眾,但是等電影熱潮一過去,街上就會出現許許多多可憐的小八
    雖然這是電影,但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像小八這樣的狗狗,無論是名貴犬種還是混種,牠們都是對主人忠心耿耿的好夥伴,即使主人丟棄了牠們,牠們還是念念不忘主人,會設法回到主人身邊,就算會被毒打一頓,牠們還是心心念念著主人,不會因為主人的打罵甚至是虐待而離開。
    學校也有一群校狗,這群狗跟小八一樣,一開始都是流浪狗,是學校成立汪汪社專職照顧,利用狗的地域性來預防外來的流浪狗,這些校狗經過汪汪社的訓練與馴化之後,每一隻都變得乖巧聽話,看到陌生人會吠,看到學生就搖尾巴,牠們曾經是人人喊打、在收容所等死的流浪狗,汪汪社將牠們救出後,給予洗澡、餵食等人道的照顧,使這些狗重新信任人類,在汪汪社的照顧下,每一隻狗都變得好漂亮,而且喜歡黏著學生跟前跟後。
    本來很怕狗的我,跟這些校狗朝夕相處,體會到了牠的善良與忠心,有時狗狗的行為讓我又好氣又好笑,看到牠黏著我撒嬌氣都消了,最喜歡亂亂跑的黑狗刀疤還會在晚上陪著我走到便利商店,每當我喊牠時就會立刻衝過來狂搖尾巴。校狗都有著不同的名字,不過名字對牠們而言只是一個代號,這些狗兒的共同名字是:忠心。
    無論是什麼品種的狗,就算是隻笨狗,只要訓練得當,都可以變成一隻聽話的好狗,照顧與訓練當然不是一蹴可幾,電影裡或是雜誌裡的狗狗看來光鮮亮麗,事實上背後的照顧與管理是非常辛苦的,我沒養狗,可我現在養了一對白鳩和三條觀賞魚,同樣比照辦理,每天睜開眼睛就是清掃籠舍與魚缸,鳥羽常惹得我打噴嚏、魚糞和殘餌考驗著我如何清理與換水,放兩隻鳥出來活動筋骨時,也要特別注意別讓牠們飛進廚房變成烤小鳥。
    那些看完電影就衝動購買的人,都是忽略掉背後的那些後續照顧的責任,要動物與人類共同演出,動物演員的訓練與管理方面可能就會比一般的伴侶動物嚴格許多,無奈臺灣的動保教育都只是空泛的敘述,尊重生命也只是淪為口號喊喊而已,這部分教育界要負很大的責任,另外,動保法的罰則對於施虐者來說根本不痛不癢,罰個錢就了事,當然無法杜絕日益嚴重的動物遭虐事件。我自己要養動物前都會三思:自己買來之後有能力和責任感嗎?我的做法是否符合國外規定的動物福利法規?當牠們傷殘時,我會繼續收容牠們嗎?動物生病時我有能力處理嗎?若不能時,可以找到動物醫院接手嗎?這些問題是養之前就要先想到的,當我把阿烽及稍後的雪球從鳥街帶回飼養,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最近的鳥類醫院在哪裡?媽媽說我這樣是詛咒牠們生病,不過我覺得先知道醫院在哪裡,總比出事時再來手忙腳亂、病急亂投醫來得好。
    很喜歡電影海報上的告誡,提醒觀影者在感動之餘也要想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牠們,不要讓買來的狗狗變成流浪狗,不止是狗,其他動物也一樣,要養牠就要好好愛牠、尊重牠,而不是把牠當成玩具或是出氣筒,飼養寵物是照顧牠的一生,飼養前請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