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雅虎系統寄了一封名為「羽蛾(我新換的知識檔暱稱),你是否好久沒上知識+幫助大家了?」的信件到我的信箱裡,系統列了一串問題,我很仔細的看了看,挑中了一題關於作標本的問題,該問題是求教該如何預防標本長黴,問題中的標本是魚類標本,我想起了飼料製造學所教的,要盡可能將水份降到8%以下,魚類是高蛋白質的生物,若不使用福馬林弄成浸製標本的話,就要將組織中的水分含量降到很低,並且妥善的將標本箱封好,標本周遭灑些樟腦粉或放些樟腦丸,以免蟲蟻蛀食造成標本的損壞。
今天檢查信件,系統通知我拿到最佳解答,並且說我拿到本週的分類高手稱號,類別就是昆蟲,平時我最常回答的問題都跟昆蟲相關,不然就是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免疫學,這些相關學群的知識,回答的同時也替我複習老師所教的,我換暱稱也是因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身分,多回答多交流是上策,檢視自己的最佳解答,幾乎都是昆蟲題目,說真的要在眾網友當中脫穎而出很不容易,要拿最佳解答的要訣就是要憑真本事、並回答得簡潔扼要。
回答簡潔扼要的同時,自身經驗也很重要,我常提供自己帶人、做實驗或是遭遇挫折等狀況給別人知道,我不怕別人知道我還是個「遜咖」時的狀況,因為知識家的高手們也都是從「遜咖」開始,慢慢累積經驗變成高手的,有十成十的把握我才會回答,不要不懂裝懂的亂答,因為我知道這樣會害了別人,到時候不是只有被網友攻訐那麼簡單而已,在知識家若是犯這種錯誤,極有可能會身敗名裂。
高中時成為同學眼中的昆蟲專家(等同於羽蛾在卡通中的角色,我喜歡「昆蟲專家羽蛾」這個翻譯),奠定了我信心的基礎;在慈青社成為慈青們的健康顧問,讓我有了回頭翻課本的動力,就是因為要把課本讀熟,才能判定慈青們身體出了什麼狀況,而且一次都不能出錯;慈青們慌亂的時候,我必須非常冷靜地指揮他們應變,先撐過危險期再說。
大學因為沒有人逼我一直唸書,我想唸書就唸,想休息就休息,想跑慈濟活動就跑,就是要跑活動才能學得到東西,而且那是課本沒有教也不會教的,我有興趣學什麼就自己跑堂去學,不是只侷限在自己的科系,多懂一些真的沒有損失,我一直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一句俗語,免疫學的課程讓原本脆弱無力的我變得有力量,我懂得如何與細胞激素風暴相處,免疫系統又是如何擊退病原,這些是讓我擁有力量的關鍵。
接著羽蛾再加進來,讓我更加穩定,羽蛾就是我的投影,是以前那個狂妄的我,青春期的羽蛾,情緒本身就不穩定,他在卡通中的自我膨脹,把自己搞到身敗名裂的行為,其實我也都經歷過,所以他的行為再怎麼討人厭,我怎麼就是討厭不起來,相反的,我很能同理青春狂飆期的羽蛾,卡通裡的他是我14歲那年紀時的樣貌(卡通裡設定羽蛾是14歲,男生因為發育得慢,所以卡通中的他是在變聲的那段時期)現在的我則是已經穩定下來的羽蛾
要論變聲期,其實我也是有經歷過,高中加入合唱團的我,為了適應女高音,我必須要改掉用喉音的習慣,結果我是到了大學快畢業才轉型成功,我真正將全身肌肉放鬆,懂得運用肚子和共鳴腔去唱,要唱得嘹亮且唱得久,就要用這個方法,成功後的我,每一次慈濟活動要吟唱歌曲時,我就是當那個撐場的,負責撐住歌聲不要虛掉,曾有其他夥伴問我為什麼可以唱得這麼洪亮?那是我已經真正抓到唱歌的訣竅,唱得洪亮且不吃力,力量也出得來,附帶一提,喉音聽起來是很尖且會破音無力,丹田音是很有力量的。
謝謝奇摩知識家的鼓勵,羽蛾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