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大約兩點多,爸爸騎機車帶著我到石碇去釣魚,那個溪流挺湍急的,我們找到一座橋下的釣點,那裡的魚很多,牠們成群結隊的覓食、嬉戲,爸爸綁好浮標和鉛錘,在魚鉤上穿上事先買的饅頭當作魚餌,我將釣線拋向水中,等了很久都沒有魚,釣了兩三次,我跟爸爸說我想要換個點釣釣看,我到另一個離爸爸不遠的點甩竿,很久沒跟爸爸一起釣魚的我看不太出來是否有魚吃餌,回頭看看爸爸釣,結果爸爸很漏氣釣到水中的枯葉和一群黑黑、纏在一起的東西,他以為是生鏽的鐵線就拋在一邊不理它,換餌繼續釣魚。
    釣了大約一小時後,爸爸拉起魚竿──他釣到了一條中型的石(魚賓),身體有黑色直條紋,體色灰灰的,趕快放進我們帶來的魚網內,我在爸爸旁邊甩下魚竿,這個釣點的水中有一條深溝,剛從靜水釣點移動到這個水稍微急一點的地方,我們一下竿,立刻就有一大群魚過來吃餌,不一會兒爸爸又釣到魚,這一次是兩個魚鉤都釣到魚,他說是不太大的苦花魚,扔進魚網暫時放著,這時有人經過來看我們釣魚,便給了我們一些建議,說魚鉤可以再換更小的,我對魚鉤是沒什麼經驗,但我要承認的是,這裡的魚都很聰明,聰明到我想罵粗話的程度,牠們吃餌有時會很大力的把浮標拖下去,可是拉上來的時候卻空空如也,眼睜睜看著原本上當的魚游走,看起來好像是魚向釣魚人戲謔的吐舌頭說:「ㄌㄩㄝ~大笨蛋,要騙我上鉤,你去練個一百年再來挑戰我吧!」我在心裡大罵這些魚很貝戈戈,雖然這麼想,我還是專注的盯著浮標等魚。
    後來爸爸注意到被扔在一邊的那團黑黑的「廢棄物」竟然開始動了,叫我趕快去看,還在收魚線的我扔下手中的釣竿,有點一瘸一拐的走過去(因為我的大腿被魚鉤刺傷,收線的時候,魚鉤不小心勾到短褲,魚鉤尖端穿過褲管刺入我的皮膚)順著爸爸的手指看過去,我回答道:「哦!那叫鐵線蟲,是個專找昆蟲下手的傢伙,牠會逼最終宿主──螳螂跳水自殺,完成自己傳宗接代的任務。」那幾條鐵線蟲蠕動著,想要回到水裡的家,不過如果失敗的話,牠們就會被烈日烤死或是被人踩死。
    其實我很喜歡跟爸爸去釣魚,今天除了釣到魚、看到鐵線蟲之外,也看到兩條水蛇,牠們在一隻在游水、一隻在捕食,這些動物的出現讓原本單純的釣魚活動變得有趣,釣魚是蠻有挑戰性的,除了考驗耐心之外,也考驗體力,不怕日曬雨淋和有腥味的魚餌,當魚上鉤時是否有力氣與其搏鬥;有時等魚的空檔還可以注意一下周遭的生態環境。
    釣魚其實是很好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