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帶著男友一起玩遊戲《女神聯盟》,真的深深體會到「只能提醒,不能強迫」的心情,不否認我將遊戲中的角色當做自己的分身,我的角色是一個剛轉職的女性祕法師(原職業是法師),在培育「她」的過程中,剛好遇到遊戲中送大禮的活動,抽中了坐騎──白色風龍和平常管道無法獲得的女神──頌歌女神,所以我的戰力一下就破10萬;以前我也玩過這個遊戲,不管怎麼玩,戰力就是只有5萬,在團戰當中永遠會被優先拋棄的人選(因戰力過低),雖然現在這個情況並沒有改變,但我已經轉變了心態,不再是為了變強而變強,而是為了將這裡作為釋放壓力的地方,盡量運用手中的資源,盡力打就好,因為我很清楚永遠有人比我更強,那些比我更強的人,投注的時間和資源肯定比我多更多,那是他們努力的成果,真的沒什麼嫉妒的必要。

    我是第二次玩這個遊戲了,有了以前跌跌撞撞的經驗,現在我更懂得從各營運活動中取得自己需要的資源、如何獲得足量的強化材料、將手中的資源利用達到極大化,如果當次運氣很背沒抽到好東西的話,我也不氣餒,將剩下的資源留待下次使用,因為在這個遊戲當中,當次剩下的資源是可以留到下回舉辦同樣活動時使用,也就沒有浪費資源的問題;累積的「資本」越多的話,抽到好東西的機率也就會相對提高,所以我會慢慢玩,慢慢看著「她」成長。

    男友覺得有趣,也跟著我一起玩,他的表現就跟第一次我玩的時候一樣手足無措,我以過來人的身分指導他玩法,他選擇的職業是男戰士(這遊戲有三種職業:法師、戰士和弓手,都有預設性別)我每回都會打開他的角色資料,分析他的問題,用遊戲中的郵件寫信給他,郵件有字數上的限制,所以我的說明就需要簡潔扼要,甚至在遊戲中開私訊窗口,指導他應當採取的措施,我有時都覺得自己太囉嗦,便告訴他直接點我的角色人物查閱詳情,這比我囉哩叭唆說一堆要更好理解,因為戰力、裝備強化程度等參數就顯示在人物資訊的視窗裡,他如果有問題可以直接透過對話視窗問,我會給他更細節的指導。

    他曾說把帳密給我,叫我幫他練,可是我拒絕了,因為我相當清楚,有經驗的我幫他衝等是相當快,但這不是在幫他,而是在害他,這種經驗來自於我的現實生活,我已經被家裡各種不知所云、甚至是不切實際的期望和比較壓死,根本沒有發展的空間,還聽到各種讓我難堪不已的責難,這種水深火熱、生不如死的期望變成了我痛苦的根源;我現在在遊戲中可以做的,就是不再壓迫「她」,不強迫「她」當天下第一(遊戲中),我擁有的資源決定了「她」的強度,要說這個「她」就是我的縮影是完全沒有任何謬誤的,「她」不必背負任何不合理的期待,在合理的範圍內強化「她」和其他的戰友,後方浮在半空中的女神幫忙橫掃敵人,「她」並不是孤軍奮戰。

    我和男友因為遊戲,又多了一個共通話題,角色的配置可以多少反映玩家的想法,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他,但不插手「幫忙」培育他的角色,說我沒有這種衝動嗎?當然在求好心切的心態下會有的,但我總告誡自己不可以這麼做,只給他建議,而不干涉他的決定,我太明白如果自己干預了,就算我幫他弄到好,他還是不知道自己的角色問題是出在哪兒,必須由他親手操作、親身體會差距才算數,吃過虧才會知道哪裡需要補強改進,這必須讓他自己體會。

    前陣子流行「自己的......自己......」這個句型,在這裡就是「自己的角色(孩子)自己練(教)」,如果干涉了,將會導致無法收拾的後果,遊戲角色參數崩壞可以重來,可是失去的生命就再也無法重來,這就是虛擬跟現實的差異,我一邊玩一邊告誡自己,收起那種想要干涉控制的心態,家裡雙親都是控制狂,我早已相當不滿,故警惕自己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男女朋友一起玩遊戲,是為了更多一些共通話題、在線上陪伴彼此,不是用來吵架的;有些情侶會因為遊戲吵得不可開交,我們就沒有這個問題,男友為了陪我,也跟著我玩,我藉由遊戲表達自己的一些想法,雙方感情會更緊密。

    今天是七夕節,我們要甜甜蜜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