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殼斗科的青剛櫟和槲櫟,住在這個不算大也不算小的大樓陽台有兩年時間了,我們適應得很好,特別是槲櫟老弟,他原本葉子皺縮得慘不忍睹,連主人都吐槽他長得醜,但隨著時序進入春季,槲櫟老弟男大十八變,喝飽春雨的他展開了那獨一無二的特殊葉形,遮蓋了原本醜醜的舊葉,精神抖擻的迎接春神的到來。

    我跟槲櫟老弟是主人從一個苗商手中買來的,原本我們的家是在彰化,原本養育我們的苗商將我們運到車上,驅車到一個叫臺北的大城市,他說要帶我們去參加一個可以增加我們曝光率的活動,我和槲櫟老弟懵懵懂懂地,雖然不是沒有見過人類,但除了養育我們的苗商外,還真的沒見過其他的人類,真的有人會帶我們回家嗎?聽園子內其他的前輩說過,人類為了自身利益破壞我們原本的家園,讓我們變成保育類樹木,當然就更不用提其他受影響的動物了;後來有些覺悟了的人類試圖補救,撿拾其他倖存的同族成熟後落地的種子回去孵育,彰化的氣候很適合我們生長,這個對我們而言可以說是避風港(人類的說法叫保種中心)的地方除了我和槲櫟老弟以外,還有其他同族也在這兒衣食無缺的生活著,等待散佈的機會。

    這一天終於到了,我、槲櫟老弟和其他的同族一塊被運上車,準備要進城去,我聽到養育我的人類提到「臺北市」和「林務局」的字眼,忐忑不安的我問同車的鬼櫟,鬼櫟伸出他的枝葉拍拍我說:「老兄,不用太擔心,增加曝光率有什麼不好?說不定這次你運氣好,如果有好心人相中你,你就不用再害怕外界的採集壓力了,瞧瞧你其他的同伴不也是住進這個避風港,才得以延續血脈的不是嗎?」鬼櫟話一出,旁邊的錐果櫟馬上附和:「對啊對啊,我也相信有好心人會喜歡我們、想認識我們啊,人類畫的松鼠裡頭,都少不了我們,我不得不說人類腦洞真的很大,他們還會撿我們的果實做各種裝飾品咧!」

    錐果櫟的話,其他同族也紛紛附議,穩重的後大埔石櫟也說:「我某天無意間發現,人類替我們做了一本很厚重的書,內容是咱們殼斗科的種子,人類說這種書叫做精裝本,他真的每一種、每一顆種子都收錄到書裡了,花了他不少時間呢,我曾問人類說,如果有人要這本書,你會不會給他?人類說沒辦法給想要這本書的人,我覺得奇怪,就問他為什麼?他說這本書是所有想要了解咱們殼斗家族的人看的,並不屬於某個特定的人。」

    後大埔石櫟的這番道理讓其他的同族投下贊成票,我也認同他說的話,一直懸著的心才稍微放鬆下來,稍微曲起枝葉打個小盹,車內也沉寂下來,同族們或發呆、或補眠,不知過了多久,聽到後車廂被打開的聲音,陽光頓時照到我的臉上,外頭萬頭鑽動,看來這就是展售會的現場了,我們被一盆盆的搬下車,人類忙著布置攤位,展售會開始了。

    真的萬頭鑽動啊,即使這是一個不算小的場地,因為天氣好的緣故,人類紛紛出來了,他們穿梭在各攤位之間,我伸長枝條左看右看,希望找到可以帶我們回家的善心人士,槲櫟老弟拽了拽我的葉子說:「有希望了哦!你看那裡有個人類在看我們了。」我順著他葉子所指的方向望去,確實看到一個人類女性在端詳攤位上的物品──也就是後大埔石櫟口中的那本很厚重的精裝書,她似乎很認真的在問問題,我將自己身體中段的葉子合起,擺出人類「拜託」的手勢,祈求幸運女神眷顧,讓我可以擁有一個新家和疼愛我的主人。

    「老闆,請給我這棵青剛櫟和槲櫟。」槲櫟剛剛注意著的女性人類對養育我的人類這麼說,她掏出鈔票將我和槲櫟老弟買了回去,我興奮得差點衝出原本落腳的黑色軟膠盆,這就是我和槲櫟老弟的新主人,我仔細打量著新主人,皮膚略蒼白、身材感覺並不結實,可我相信她是一個善良的人,我們就這樣跟主人回家,一回到家,她馬上就開始張羅我和槲櫟老弟的新家,她剪開了原本束縛著我們的黑色軟膠盆,拿來兩個花盆,仔仔細細的鏟土、將我們種入花盆後再覆土,每一個動作都十分小心,深怕傷了我們的根系。

    我們就這樣在這個家的陽臺住了下來,因為正值生長季,我的葉子在溫差之下開始揚色,當然也開始長個頭,腳下也多了個室友,我的室友有個很拗口的名字──卵葉鱗球花,同樣也是老同鄉,主人沒來看我時,卵葉鱗球花就是我的聊天對象了,這室友幾乎是貼著土表生長,花序也是小小的,他說有一次看到主人無語的樣子,我問他原因,卵葉鱗球花說主人查了自己的資料,用一個方形的東西對自己按一下之後開始比對資料,結果查出來的資料根本差了十萬八千里,卵葉鱗球花拼命挺起身子想要知道主人為什麼一臉快昏倒的表情,可是身材實在太矮小,我湊過去幫他看,總算知道主人為什麼會這樣了,因為資料上大大的寫著:「薄荷」

    我把這結果告訴他,卵葉鱗球花暴跳如雷:「他才是薄荷,他全家都是薄荷!@#$%^&*」我彎下枝葉安撫他的暴躁情緒,他的長相跟薄荷完全沒有一絲像的地方,因為根本不同科,如果單論外形的話,褪了色的白色網紋草可能勉強合格,卵葉鱗球花低著頭生悶氣。

    我們很幸運遇到了好主人,同住陽臺的其他夥伴也是欣欣向榮,每一個夥伴的生長節奏都不一樣,相處卻都很融洽,我張開自己的枝葉遮擋烈日,卵葉鱗球花保護了土壤不流失,槲櫟老弟自顧自的展現身姿,澳洲茶樹散發著強烈的氣味阻止敵人接近......這些同樣是木本的同伴讓我一點都不寂寞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