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在奇摩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指出內分泌失調的原因之一是情緒不安所引起,這一點我是贊同的,這個理論很早就被提出來,只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除了對自己健康狀況有所覺悟的人之外,大部分的人都不當一回事。
    我也是個常常情緒不安的人,身體狀況才會很不穩定,過敏纏身的我在情緒壓力沉重時症狀惡化,健康沒病的身體對我來說根本是個奢侈的願望,現在寒潮爆發的天候狀況,我盡可能待在開有暖氣的室內,隨時注意別讓氣喘來找麻煩,不然可有得受了,氣喘的用藥為副交感神經抑制劑,這不僅影響神經系統,也會影響情緒;我的常用藥還有類固醇製劑,不管是用抹的、吃的、擦的或是吸的,都會對身體產生一定程度上的影響。
    除了藥物影響我的內分泌之外,影響最大的還是情緒,我私人內因性的情緒和比較開放的外因性情緒都是影響我的關鍵,寒假在家我看似都吃飽睡睡飽吃,一幅很愜意的學生生活,其實這種長假是影響我情緒的關鍵因素,爸媽最近在我睡覺的時候在客廳很大聲的談話,吵得我無法入眠、或是有意無意的批評常惹得我很不高興;過年期間應付親友更是讓我倍感壓力,去人家家圍爐或是在自己家圍爐都一樣,親友不免拿我來品頭論足一番,我已經出言制止了,他們卻認為講一下有什麼關係,父母不但不阻止那些人,還跟那些三姑六婆站同一陣線,更是讓我氣得血壓飆高。
    每次要放長假(特別是寒假)之前,我都會跟老師說覺得壓力很大,隨著年紀的增長更是明顯,我很明顯感受到被八卦的痛苦,我不懂為什麼那些親友要把我們孩子輩的互相比來比去的,假藉關心我的名義來刺探我的隱私,只要我不做犯法的事,我要怎麼樣都是自己的自由。
    家人都把我的身體狀況看得太簡單了,很多時候我的生理症狀都是心理所引起,明明知道我的情緒不穩定,還刻意講那些話來刺傷我;我跟別人(關係普通)對話時都很小心,就事論事而不拖泥帶水;至於我相信的人(同學、朋友)會抱著關心的態度,之前朋友抱怨說自己過年發福了,我立刻問明是怎樣的狀況,請她給我身體狀況的資訊,判讀過後告訴她可以怎麼做,我之所以要問她身高體重,就是要利用BMI來判斷是否有過重情形,才能給她下一步的指示──我是真的關心她的健康(我命令她不准減肥,我太清楚沒了健康的身體是什麼感受,也知道厭食症殺死了多少女性)她自述健康不好,動過脊椎手術,腎臟也不好──身體機能有所損傷的話,精神健康也會偏差,有著相似心境的我們在網路上是無話不談的朋友,前些日子脫離網路,雙方以真面目見面時,我就看得出來她的身體狀況跟臉上的笑容有些不搭的感覺。
    有人曾經說過不當的話語可以殺死一個人,不只是抹煞掉當事人的人格,也把他/她的健康一併奪走,現在精神疾病這麼普遍的原因,很大的根源就是來自於一些不適當,甚至可以說是無意義的比較,生心理的雙重壓迫導致內分泌失調,這群神秘的「生化郵差」控制著生物體的運作,過猶不及都不好。
    我針對這種狀況想出方法來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我清楚情緒的產生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於內分泌,以及當事人的人格特質所決定,環境只是次要的因素;長期受到被欺凌的壓力和藥物影響,我的腎上腺素活動頻繁,也變得具有攻擊性,但不代表我有危險性,我只有在自己或同伴受到攻擊時才會全力反抗,瘦弱的人不一定會打輸,抵抗威脅除了體力,更要靠智慧,而不是一味蠻幹。
    內分泌失調不只是會影響生理,更會影響心理,憂鬱症與雙極情緒障礙(即躁鬱症)是很典型的內分泌失調和個人人格特質綜合在一起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失能症狀,必需以嚴肅的態度看待;我媽老嫌我下圍太胖,我知道自己不是真的胖,而是第二性徵的影響,如果我的下圍跟上圍一個樣的話,不只會更難看,還會連帶影響我的肌肉系統。
    長相是我是無法改變的,但身體狀況是可以做小幅的改善,做些輕至中度耗氧量的運動、拉拉筋對身體不錯,熟知身體運作的我不容易被新聞資訊混淆,雖然我媽常笑我下圍大,我都有一套自我解嘲的方法,我總是說:「屁股大腿粗好啊,這樣下盤才會穩,聲音才會宏亮啊」聲音宏亮是事實,在合唱界像楊貴妃那樣好,肉越多、體內的共鳴腔也越大越多,唱出來才會聲若洪鐘、能表現的技巧也比瘦子多。
    再聲明一次,內分泌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各位看官也要多注意身體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