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昆蟲學了快10年,我總認為昆蟲是很美麗且很有趣的一群動物,牠們多變的型態和習性足夠我研究很久,我致力鑽研、講解、觀察、寫報告,正因為我對昆蟲學太過著迷,我才掛上一副眼鏡,我把所有的空閒時間全給了昆蟲學,所以我對於偶像、影藝界人士都興趣缺缺,而且我認為根本沒必要知道這些事、濫情的假新聞、誇張脫線的情結。國中時期,我以昆蟲學建築了一道護衛自己的堤岸,我藉此逃避同儕的無情訕笑,我滿腦子除了學測,就是我所讀的昆蟲學。有一次模擬考,我答錯了銀葉刺粉蝨的生殖方式,3題錯了2題,我氣自己氣到哭,有個我很討厭的人跑來很得意地跟我炫耀說她全對,我非常火大的命令她:「解說給我聽!」她立刻被我問倒,我又狠狠地大暍她滾開,那白目是看不出我深受打擊,還是刻意讓我難堪,在我氣得半死的狀況下扯我後腿,要是現在她敢這樣蓄意激我,我早用空手道把她打得滿地找牙。昆蟲學一直是我最重要的大後方,遇到感情苦惱的時候最能發揮它的效力,它撫平我浮躁不安的身心,若配合他人的詢問,我可以解答到什麼都忘掉,我甚至會忘記我自己是誰,我只記得昆蟲學。我一直努力著,2次情傷事件都是昆蟲學解救我跳出傷心的囹圄,昆蟲學是我最喜愛的一門學科,打從接觸它開始,我就選定它是我的終身伴侶,它保護我躲過無數嘲弄、陪伴我度過無數個傷心難過、無聊煩悶的日子,啟動我好探索的性格,寫筆記、觀察、查資料、求證、指導等,使我獲得成就感和信心,也取得理性,雖然現階段一些感情糾葛是免不了的,但昆蟲學提醒我不要忘記自己研究生和學生的雙重身份。它也讓我學習到「因材施教」,隨時調整教學難度,什麼人要教多深、如何解釋的簡明扼要,舉一反三、演示、活體教學諸如此類;配合搭檔程度決定要補充哪些相關知識〈事先當然要先輔導他了解內容〉、當別人問的時候要如何解釋、做出好的綜合比較,如何使發問者心服口服,這些都要練習。我目前已經是塔臺的昆蟲師,我力拚9年才得到的成果,一直以來不斷堅持、練習才有的成績,它幫助我的頭腦保持冷靜和理性,無論何種情境,我都當一名稱職的學習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