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臺視新聞都有一種怪怪的Fu,氣象時間少了那種熟悉的親切感,好多天了,今天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連到臺視網站一查,才知道臺視當家氣象主播熊臺玉已經離職了。
在我還不知道電視遙控器是什麼東西的時候,就跟著爸媽看臺視新聞,如果撇開政治新聞不談﹝我極度討厭政治﹞,臺視新聞是有滿多醫療保健方面的知識,以前我國中時每個禮拜六必看的「臺灣生態筆記」也是在臺視播出,由當時的臺視晚間新聞主播戴忠仁執導,林青峰何德揚主持,我從那裡面得到許多應該知道的知識,奠定我高中擔任社團教學的基礎。
有一次我在無意間又追蹤到阿峰阿揚的蹤跡,原來他們是跑到友臺去了,節目名稱改為「臺灣生態部落格」﹝請去點我的連結資料夾﹞,我又跟著他們繼續吸取生態知識,反覆的複習著,他倆都沒什麼改變,阿峰依舊不失他的專業形象、阿揚也不改他搞笑與協助阿峰的角色,給節目帶來一些詼諧的氣氛。
我每天看臺視新聞,除了看些生態、醫療與科學方面的新聞之外,我最期待的就是氣象時間了,熊主播專業卻親切的形象很讓我喜歡,他預報的準確率極高,足以讓我做為穿衣服的參考;有時他會跟著臺視出外景,他的身邊會圍一堆熱情的民眾,一邊報氣象一邊和現場的民眾互動,主播播氣象的範圍不是只拘泥於臺視的攝影棚,而是可以在任何地方,他甚至可以坐在熱汽球上播報。
熊主播在BBS站上說自己是去年10月離開工作10多年的臺視,換句話說,在我剛當上宜蘭大學新鮮人、駐守此地的結界師沒多久他就離職了,只是當時在學校的我很懶得看新聞,所以少了點失落感吧?最近幾天看氣象才發覺少了點什麼,臺視氣象時間總會出現的當家主播熊臺玉怎麼忽然間不出現了?我以為他是不是出了什麼事所以暫時不會出現,那時還沒開始放假,原本不以為意,一直到最近感覺怪怪的,主播有時即使是年假仍堅守工作崗位,在報氣象當中不忘親切的提醒觀眾要注意保暖。
因為我們家很習慣聽他播氣象,我會跟著他手中的竿子看天氣圖,不管是紅外線雲圖或是地面天氣圖,我都會仔細聽他講,小的時候看圖說故事,看著圖上會移動的白色雲層或是疏密不一的等壓線看得興致盎然;待長大些就正式開始學著判讀天氣圖,我最先會看的是颱風,就是一大團白白像漩渦的雲,中間還有個因為科氏力而形成的颱風眼、再來就是我最痛恨的梅雨鋒面,雲帶狹長酷似日本地圖......在我還沒唸地科之前,我的氣象知識和認知就是來自臺視氣象站,他讓我看到活生生的氣象。
有一段時間臺視開放讓觀眾發問關於氣象的問題,主播詳細地為觀眾解惑,我也將那些知識吸收進去,學會看氣象符號、判斷氣團的趨勢,對於身體就像一座行動氣象臺的我,當然有必要收集一些氣象資訊做為穿衣服的參考,例如溼度、氣溫、降雨機率、空氣品質等,這些和我本身的生理運作很有關係。
除了普通的天氣資料外,我也會「順便」看看海象,我已經能說出陣風級數,有一次我在寒假期間出遊﹝到東北角海岸地區﹞,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有看海象預報,主播說可能有8級陣風,我不知道這種風是多強的風,等我實際到了目的地之後,一出車外,風呼呼有聲,不僅把我的長髮吹成了雞窩,還讓我差點被風吹著走,在毫無遮攔的海岸,海風毫不留情的「欺負」我的頭,戴著毛帽子都還是覺得頭隱隱作痛。
每次看氣象時我媽對主播的衣著品味頗有意見,甚至認為我的眼光大有問題﹝因為全家只有我說他帥﹞,但是我看到的是「專業的帥」而不是外表的美醜,我這人一向不是以外表做評斷的。
臺視的氣象版面沒有變、表現方式沒有變、報導風格也沒有變,但是報導的人換了,我熟悉的那些主播們幾乎都跑光了,是所謂的「新年離職潮」嗎?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只是我感到不習慣。
就慢慢習慣吧!也許下一個氣象主播可以報得比主播更完整、更詳細。
主播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