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時有一次模擬考,自然科有一題是考銀葉刺粉蝨的生殖,我在那一題摔得很重很重,重到讓我銘記於心。
當時自恃甚高的我以為自己對昆蟲完全了解,那個題組我三題錯兩題,錯的那兩題是很重要的兩題,題幹是考孤雌生殖,我給他選個有性生殖,第一題錯、第二題當然也就跟著錯了,成績一出來我還當場被同學羞辱,她用很挑釁的口氣得意洋洋的向我說自己全對,我當然被對方激怒,當場發飆:「那妳說說看為什麼是這個答案?說啊!」對方大概被我的怒氣震懾住了,才小小聲地說:「猜對的......」
「妳還敢講啊?猜對了,不懂有什麼用?」我厲吼道,把試題本摔在桌上,那時把空閒時間都給了昆蟲圖鑑的我居然輸給一個門外漢,氣自己觀念不清楚,看著那被槓掉寫上正確答案的題目,批閱者的紅色字跡就像鮮血一般,銀葉刺粉蝨刺吸式的口器狠狠刺傷了我。
問了老師,才知道銀葉刺粉蝨的孤雌生殖是屬於無性生殖,我把它寫到試題空白的地方,然後很用力很用力地看,彷彿要把它刻進腦子裡似地,我絕不允許自己再錯孤雌生殖這題,再錯就該死。
銀葉刺粉蝨屬於昆蟲綱/有翅亞綱/外生翅群/同翅目/﹝亞目我不確定﹞/粉蝨科,跟一般人熟悉的夏日歌手──蟬是同目的,牠還有個親戚就是蚜蟲,在一些植物的莖部常常會看到的昆蟲,體型小,專們吸食植株的汁液,數量多時常造成植物枯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