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日本沖繩行大體上還不錯,如果少一頭死狗在那邊發表自以為是的「高見」我會更開心,去了沖繩美麗海水族館,我都想留在那兒了,因為那邊的工作站有開放給民眾參觀,在幾百萬加侖的大水缸裡(館方命名為「黑潮之海」)進行餵食秀的潛水夫戴著面罩和氣瓶一邊餵魚一邊扛著水底攝影機拍隔著一層強化玻璃的參觀人潮,水中的兩位潛水夫揮手跟參觀的人打招呼,他的臉上罩著面罩,所以看不到他的表情,只要揮個手示意一下,隔在強化玻璃外的我就懂他的意思,非語言式的招呼、跟動物互動,對於動物系畢業的我來說是比跟人互動簡單很多的,水缸中有一隻海豚一直啄潛水夫的蛙鞋想要討吃的,即使海豚是海中高智慧的哺乳動物,但牠的心思也比人簡單很多很多,在海洋公園裡,被豢養的鯨豚或其他海洋哺乳類動物的職責就是表演各種高難度的特技動作取悅人類,基於本能和訓練的驅動,牠們最多的就是討吃、取悅和生病時接受治療。

    看了館方設置的工作站參觀處,我深深覺得這才是我最理想的工作地點,雖然每天都要做繁瑣的紀錄和監控,背著氣瓶跳下去刷掉藻類或是清除雜物,那些海洋動物的食物都有很重的魚腥味,工作站熱得要死等等讓人可能感到不適的狀況,但總比要費盡心思跟死狗互動簡單太多,那些動物們只求吃飽、有人關懷、住得舒服、生病了看醫生,每天神采奕奕的跟參觀的人見面,從最低等的刺絲胞動物(箱形水母、海月水母)到最高等的哺乳類(鯨豚及其他),牠們的訴求都一樣,就是「請照顧好我們」。

    自以為是的死狗只看到水族館招攬參觀人潮光鮮亮麗的那一面,完全不懂幕後工作人員的辛勞,當我看到那兩個盡職的潛水夫時,真的覺得有種淡淡的難過,要知道引種、保種、維持有多不容易,特別是那些遠離大陸棚、在終年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討生活的深海動物,館方要如何模擬深海的環境?低溫可能好模擬,可是極高的水壓要幾大氣壓才對?噗噗噗冒硫化氫的海底火山呢?黑暗呢?食物殘骸呢?鹽度是千分之多少,容忍區間的大小?又要怎麼呈現深海動物的發光呢?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維持動物生活的幕後人員也是真正辛苦的,卻不會(或很少)被廣大的參觀人明白。

    另外到沖繩一定要吃的就是生魚片料理,在那裡的旋轉壽司店我有吃到臺灣沒有的食材做成的壽司,大顆的新鮮牡蠣和干貝唇讓我胃口大開,我埋頭正吃得痛快時,死狗在我面前說「怕吃到寄生蟲」,我聽了心頭火起,在心裡飆出一串髒話:「去你娘的寄生蟲,不吃就快滾,少跟老娘囉嗦!要是那麼容易吃到寄生蟲,日本和全世界做壽司的師傅不都全部餓死?常吃生食的我不也早被寄生蟲和過敏反應幹掉了,哪還會坐在這裡大吃壽司啊!」不好發作的我只能往嘴裡猛塞牠認為「不衛生」的生食發洩,那隻死狗踩中了我的雷區,說我「茹毛飲血」、「番仔」,就只因為我愛吃生食(尤其是生魚片,跟我有一定交情的朋友都知道我嗜吃生魚片、昆蟲和青蛙,雖然他們大部分不敢認同我竟然喜歡吃這種不一般的「食物」,但他們也不會覺得有什麼)被激怒的我瘋狂搶著其他人的吃食,本來是一口一個壽司,變成一口兩個,要是我看得到自己的表情,大概會像面目猙獰的深海魚吧!

    雖然媽媽說那只是在開玩笑叫我別生氣,可是對我來說是一種攻擊,死狗倚老賣老、對我習性等面向的攻擊也不是第一次,牠(死狗)很喜歡針對我在意的地方攻擊,像是我的病情、飲食習慣、思維等,牠覺得沒什麼,可牠很喜歡用人身攻擊(例如說我是番仔、茹毛飲血等,愛吃生食的就一定是番仔?生魚片把魚血都放光光了、連魚骨都去除了是哪來的茹毛飲血?)來攻擊我在意的地方,自從牠問我有沒有對象之後,我就對牠十分的感冒(更恰當的說是對牠很過敏,牠的言論讓我像病發時那樣的不舒服)

    雖然我很不想跟這種死狗計較,可聽了還是很不舒服啊,還是跟學妹去吃旋轉壽司最好了,我可以大吃特吃也不會被說注意一下吃相,學妹雖然只敢吃鮭魚和鮪魚的生魚片,大部分是看我在大快朵頤,她也說跟我去吃旋轉壽司最開心了,她不像我大部分的魚類都吃,可是看我吃得高興她也高興,每次我們倆出去的時候從不用煩惱要吃什麼,只要找一家式料理店就成了,畢竟個性相近的人是比較好相處,她也會為我擋掉大部分的威脅。

    沖繩真是個漂亮的地方,死狗是這趟旅程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