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個月被氣喘「綁架」的我幾乎不太敢出門,深怕路上的空汙和氣溫變動會加重症狀,所以我除了買東西之外都不在外逗留,每天早晚我都要用的紫色胖胖魚「使肺泰」是屬於預防性用藥,早晚都要用一次,現在病程進入慢性舒緩期,便不能使用急救型的「備勞喘」,這兩者是有差別的,氣喘是一種慢性發炎,所以用藥必需分成「急救用」和「控制保養用」,「急救用」是屬於短效型(藥效在4小時以內)當患者要進行較劇烈的運動前使用,以防發生意外,例如籃球比賽、田徑等;「控制保養用」則屬於長效型(藥效4小時以上)適合病程進行到舒緩期時控制發炎狀況,雖然我是看不到氣管發炎的樣貌,不過憑感覺可以大約知道好了沒有,現在的我是還會咳嗽,喉嚨還是會泌出代表發炎症狀的液體,黏度大約介於唾液到鼻涕之間,有時仍會咳到喘不過氣。

    我的家人很難體會「不能好好呼吸」的感覺是什麼,於是很不理解我總是注意著胖胖魚的剩餘劑量,嘴裡總說著「改善了就別用了,類固醇對身體不好」等等的言語,如果我真的停用胖胖魚,只會讓氣喘發作得更頻繁,讓我離死亡更近一步而已;我是看著《灌籃高手》長大的,小時候從電視螢光幕看到角色們在球場上奔馳的身影就覺得好羨慕,他們可以肆意跑跳流汗,沒有性命的顧慮,形象上是陽光健康的,我不是羨慕他們的肌肉線條,而是羨慕他們可以很簡單的擁有健康。

    我是學過免疫學和藥理學的,所以對藥物的藥理作用心裡都有個譜,不會盲目聽信別人推薦的藥物或是保健食品,我知道那是非常危險的行為,保健食品的心理安慰大於本身的實際效果,所以除非醫生推薦並開立,否則我是不會隨便上藥房買保健食品的,我上藥房只會做兩件事:一是補充耗材,二是淘汰過期的藥品,家裡的急救箱是我在管理的,換言之,家人的健康和性命是掌握在我手裡的,至於他們不聽話,我也懶得再白費唇舌。另外跟我要好的同學們生病時,我都會要求他們把藥名傳給我,由我去幫他們調閱資料,真正掌握他們的用藥安全,這是身為動物系的我應該做的事,我並不是貪圖讚美或是感謝,我只是在做自己專業之內能做的事情,至於當事人要不要聽我的話,就不是我能掌握的了。

    值得安慰的是,我所在的貼吧裡的每一個人都比家人還要像家人,當我在心情塗鴉帖裡寫下自己的病情時,吧友們都有來關切集氣,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就讓我覺得好溫暖,也更有力量,現在已經比上個月好多了,12月初我發病,那時連稍微走動都很吃力,藥一吃就陷入昏睡,除了吃飯上廁所以外,我幾乎都是在床上半睡半醒;現在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規律控制病情也讓我換來一夜好眠,白天精神也比較好。

    氣喘啊氣喘,什麼時候我才能真正「棄」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