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的大學同學洪明嶺臺北找我,我跟他說他一來就直接帶他去立法院外圍,明嶺帶了他的同事一起來,我跟他說我的父母也會一起上街頭,五個人前後到達濟南路的靜坐區,舞臺就在前面,我們停在物資站的欄杆旁,一面聽演說一面針對伏冒交換意見,他說了一個我因為非專業部分未涉獵而忽略的大重點,那就是伏冒通過後隨之而來的房價問題,因為對岸的富豪來這裡炒房的話,房價會飆升到你努力賺兩輩子也賺不到的天文數字,青年貧窮的情況便會更加惡化,看看鄰近的香港便是如此,貧富差距加劇,整個社會必會崩壞。

    接著便是晚會的重頭戲──全場一起唱此次學運主題曲《島嶼天光》,民眾、學生拿起手機手電筒邊唱邊搖晃,就像點點星光一樣照亮臺灣,我們在下面搖,對面的大樓也有兩盞手機手電筒燈光呼應,空拍機也不斷的升升降降取角度,當它掠過我們的上空時,民眾爭相對它揮手,我們這一區有一個空拍機,舞臺後方的靜坐區也有一個在群眾上空梭巡,拍個幾張它就飛得無影無蹤了,這一夜,是一個逗點。

    我從活動開始到昨天,有一直在關注這個議題,我有一個感想是關於公民權的行使,當你不滿社會的種種不公不義,就有站出來表達訴求的必要,你自己的權益要靠自己爭取,不是在旁邊納涼,因為別人不會、也沒有義務替你執行公民權,在法治健全(民主)的結構下,個人是可以爭取自己該有的權益和保障,我也不斷在爭取屬於自己的種種權益,我看不爽政腐對我的身心障礙手冊拖拖拉拉的執行態度,也不爽警察只會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和民眾,真正違法濫權的民意代表和官員都睜隻眼閉隻眼,所以我站出來了。

    從以前我就有參與這類群眾活動的經歷,但都意興闌珊,因為很多時候是有政黨色彩(選舉場子的政見發表會)、被父母硬拖去的,那時我是國中階段(法規是15歲以下不得獨自在家)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被拖上街去被瓦斯汽笛吵到耳鳴;而這場「太陽花學運」是我已經受過大學教育、已經知道什麼是公民權的情況下,到這個場子來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我也許贊同某一方、也許反對某一方,但我還是採取開放的態度去聽,而不是盲從,如果真的有某方面不了解,這裡有大把大把的老師和社運前輩可以請教、討論、交換意見,但前提是,你必須了解這些人是想要爭取什麼東西,而不是只是去趕流行湊熱鬧,這種心態對自己的成長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不能否認網路串連的力量的確厲害,學生們的高度紀律,強大的資源整合讓整場活動收到初步效果,之前分析過林飛帆陳為廷和「沙漠野百合」,這一次想要加進妖西的部分,雖然他是屬於較左派的,但也不是說太過激進的破壞,他也曾經是「太陽花團隊」的智囊團,那就表示他認同該團隊某一部分的理念,是最後結果讓他覺得不夠滿意,意見實在兜不起來才退出的,立場上從「同一陣線的盟友」變成「站在對面的戰友」,相信妖西也很清楚,要是自己處處跟太陽花團隊唱反調,不用那些骯髒的傢伙來分化,內部就會自己分崩離析,而讓那些人更有打擊的機會;妖西退出團隊另闢戰場,並且跟別的團體結盟,角色變成攻守兼具、輔佐並守護太陽花團隊的戰友。

    這場社會運動讓我學習到聽更多不同的聲音,我也在臉書上點評自己的感想與見解,因著自身的處境而去支持這些人的行動,我學習用更宏觀的想法去了解並體會他們的辛勞;以我個人來說,我自己也知道獨裁專制又腐化會多麼讓人厭惡,我一接吧主職位時,就不斷提醒自己open mind,每個人的建議都要看,為了吧務運作,我不能太過堅持自己的想法,除了適時制止一些亂來的或想法太偏激的吧友,在安全不違反吧規的狀況下,我在貼吧言論上保持最大的自由度。

    整個活動最有創意的部分應該是「大腸花垃圾話論壇」了吧,以往的學運社運因為戒嚴和時空背景等因素不能亂罵人,不過不管是領袖人物還是幹部或是任何人,24天活動下來也累積不少心理壓力,垃圾話論壇就是個出口了,雖然現場有心理醫師團隊在撐著,但他們畢竟是比較消極保護的角色,垃圾話論壇讓想飆罵的心情「轉守為攻」,你越不滿、劈哩啪啦罵得越多越難聽,能得到的掌聲越多,新聞畫面裡就是幾張簡單的棚子、課桌椅、燈光、麥克風、上傳影像用的電腦,桌面上還有一條由大大小小的「幹」字組成的橫幅,組成一個「開幹」天地,可惜時間是凌晨4點多了,我體力耗盡的在家裡呼呼大睡,不然我也想去開幹,我直接在臉書開幹嗆榮總國健局(估計電話也打不進去,在臉書罵更快)

    新聞畫面必須對粗鄙的髒話進行消音處理,所以拿麥克風開嗆的人講沒兩句就「嗶──嗶──」聲不絕於耳,這其實也是一種宣洩方式,因為無力反抗腐敗崩壞的社會現狀,開一個讓人發洩的地方,雖然罵完了還是要回去做正事,這些人用最質樸的發洩方式表達自己的反抗,真的比那些說一套做一套的政腐官員好太多了,很可惜我沒辦法到現場開幹,所以我一邊聽影片的聲音一邊寫這篇文章,我也是因為不滿太多事情了,所以需要一點出口,這個小花絮也是民主的一種現象。

    要辦這麼大的活動,心臟真的要夠大顆,溝通協調什麼的也很重要,懂得適時鼓動群眾、阻止失控事件,真的很辛苦,我也捐獻一些吃的東西給物資站,那些老廢人們不要小看我們這世代的學生,我們的甲級動員比你們還要強,我們不是冷漠的滑手機世代,必要時我們可以藉由社群網站進行串連,瞬間大量動員、整合資源、求援等等,還包含圍剿牽制不公不義、領導人一聲令下便集中火力進行猛攻的龐大網軍。

    就如同他們所說,大合唱後的散場不是結束,而是為下一波行動蓄積反擊能量,規模只會越來越大,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世界上沒有暴民,只有會施行暴政的、腐化無能的政腐,我不想當一個麻木不仁的人,我想要讓自己的觀點更寬廣,於是我的態度由消極轉趨積極,為了自己的生存權益努力抗爭,這個爛到底的獨裁政權,只能用破壞的方式徹底根除了。

    大家請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