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開始使用精油了,與它們的初次接觸是在社區大學的香草班課程,有一堂課就是用各種精油做乾洗手,當時我隨機用了兩三種精油混合,調出了木頭香味,自我感覺超良好的覺得自己有調香天分。

    而後碰到一個阿姨,她送了我一個補水儀和一瓶薄荷精油,然後在自家附近的精油店買了幾瓶精油後,我就開始玩起了精油,最基本款的香氛機噴霧、口罩磁扣滴精油、將精油項鍊戴在脖子上等,都是我覺得挺方便的方法;我也延伸了在醫院做呼吸治療時的方法,把噴霧機內的生理食鹽水或是噴霧藥水替換成精油,用兩三瓶精油調出自己喜歡的氣味,讓自己放鬆心情,同時也達到輔助治療的效果;正規的鼻用類固醇噴完之後,打開香氛機噴鼻20分鐘,噴完之後睡眠品質大大提升了,我終於體會到一覺到天明的境界。

    精油這樣玩起來也是很有趣的,即使自己手上目前有的都是新手級基礎精油,但這樣我也玩得很開心,翻著書查閱它們的適應症和禁忌,其實就跟用藥一樣,萃取精油的植物,很大比例是藥用植物,所以精油本身也是具有藥性的,使用上也要十分小心,書中也會說明一些與藥物的交互作用(藥物學稱為配伍禁忌)只要注意這些重點事項,玩精油是可以很安全的。

    現在每調出一種配方,我就會寫成一篇備忘錄,下次如果想再調同樣的配方時,就可以迅速查閱,慢慢累積成一本屬於自己的精油筆記,書上寫的調香配方不一定適合我,我也不一定喜歡,別人調出來的配方是可以當參考用,可以適當替換配方中某些種類的精油,調出屬於自己的香氛也是一種新嘗試,書中的配方也是前人反覆調配,最終才確立下來的,從瞎子摸象一般的試驗,到摸索出某種規律,繼而集結成書出版,我相信也是不容易的。

    體驗到精油的芳香魅力後,我開始研究它們的適應症,小病小痛可以用它舒緩症狀(當然症狀惡化還是要去看醫生)我的精油項練是最基本的圓柱款式,上面有個半透明的蓋子,很像一根迷你試管,將精油注入瓶內再蓋起來,很像隨身攜帶應急藥物一般,碰到昆蟲咬傷就能夠打開蓋子倒出精油,抹在患處止癢,但若有開放性傷口則不適合。

    慢慢累積自己的精油配方,等到夠多的時候,就買一本帶鎖日記那樣的本子將這些配方都集結成冊,累積起來也是很可觀的,前人的配方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體驗再做改良,玩出更多的變化,精油調香的玩法就像那些飄浮的芳香分子一樣自由自在,單方精油有它單純的香、複方精油也有它複合的美感,就像一個風姿綽約的千面女郎,既有科學的理性美、又有各自理解的感性美;對於有相關背景知識的我來說,理解書中的化學知識並不會太困難,同時也能執筆寫下對該種精油的感受。

    精油們又讓我重新拾起了書本,簡明版的手冊(精油店免費送給顧客的)可以快速檢索想調查的精油,而精裝版的書是可以更詳細的知道它的藥理作用和使用方式,裡面也有一些關於精油的歷史或是小趣聞,讓它們顯得更人性化,雖不能說平易近人,但讓原本生硬冰冷的化學知識溫暖了起來,我也能夠結合所學,用這種輔助療法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所以精油對我來說,既是玩具也是藥品,是對我有益處的。

    我用玩這個字,就是顯示了它的自由度,只要不是有明顯的使用禁忌(有些精油,特定族群或狀態是禁用的,如高血壓病人、孕婦、小孩、病情控制不良的氣喘病人等)主流醫學並不會禁止病人使用精油或是接受芳香療法,而是將它當作改善病情和情緒的幫手,只要病人的情緒不再焦慮,對病情的改善是有很大的幫助,現在的我也來尋求它的幫助了。

    希望可以玩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油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