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寒假期間有在看「國家地理頻道」,有一天我看到節目播放「眼鏡王蛇」,其實眼鏡王蛇長得跟本省的眼鏡蛇很像,不過體型大多了,也凶猛得多,牠攻擊一隻大型的錦蛇,那隻錦蛇的體型大約也和我們的錦蛇差不多,兩隻體型相當的大蛇互相攻擊,錦蛇張開大嘴威嚇眼鏡王蛇,王蛇也不是省油的燈,牠狠狠的咬噬錦蛇,朝蛇身注毒,錦蛇中毒昏迷,成了王蛇的腹中物,黃頜蛇科的錦蛇當然打不過蝙蝠蛇科的眼鏡王蛇囉!
片中介紹牠的生態,牠是卵生蛇,幼蛇一出生就是狩獵好手、捕捉食物絕不嘴軟,毒液一注入,獵物在短時間內就會麻痺、昏迷,我想牠的半致死量應該不弱,短短不到10分鐘,一隻和自己體型相當但不同科的成員就軟軟倒下不再動彈,真強烈的毒液!
我想本土的蛇應該贏不過牠,牠是「王」蛇欸!就算拿同樣是蝙蝠蛇科的眼鏡蛇或雨傘節,雖然說毒性會因為個體差異而有所不同,但光聽名字就會覺得牠不是個好惹的角色;影片中還拍到主角躲進茶園,結果嚇壞一堆茶農的景象,得派出專家來把牠抓出茶園,那位專家測量主角的體型順便採毒,記錄完才把牠帶出茶園放掉。
我並不怕蛇,即使是這隻眼鏡王蛇,因為我對蛇類也有了解,也了解怎樣對付這些傢伙,別人看到牠害怕得大呼小叫,我卻可以冷靜地應付牠的威脅,只要把防護工作做好,我可以在不傷害牠的情形下,運用抓蛇專用的蛇鉤把牠抓進布袋帶離現場,雖然我並沒有抓蛇經驗,但我可以掌握牠的習性來抓牠也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如果我在健行途中遇到一隻眼鏡蛇,雀躍都來不及,哪還有傷害牠的念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