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踏進這間實驗室做實驗以來,今天是有史以來被唬爛得最兇的實驗課,我想起不知是哪本書上說CaCO3通入過量CO2會變成透明澄清的CaHCO3,這方程式怎麼看都知道不對,我居然就這樣相信那本書!
想到這我氣得要命,CaHCO3是透明無色的沒錯,但是它有H原子,CO2只有一個C兩個O,沒有H哪會形成CaHCO3?用嘴巴吹氣進Ca﹝OH﹞2﹝aq﹞會形成CaCO3,反應已經結束,除非加入其他東西,不然它通入CO2﹝g﹞根本就不會再起反應了,整個溶液就是乳白色的混濁狀。
今天做實驗做到發火,就像我面前那些熊熊燃燒的本生燈一樣,只差我沒把手中的集氣瓶丟出去﹝因為砸破我得賠,砸到人的話更麻煩﹞,同組叫我一起回宿舍,我叫她們先回去,因為我認為自己有必要重整一下整個反應式,一邊關窗戶、排椅子一邊重整,走到黑板前面用粉筆寫了3個反應式,老師說CaCO3要形成CaHCO3不一定要用Ca﹝OH﹞2,用H2O也可得到同樣的產物,我把整個方程式一列出來果真是如此,因為CaCO3要變成CaHCO3只要再多一個H原子就可以了。
酒精燈內的酒精裝太少會產生氣爆,本生燈的氧過量也會有爆鳴聲,同樣以瓦斯作為燃料的瓦斯噴燈也是如此,瀰漫在實驗室裡的C3H8、SO2味道讓我心裡一把火在燃燒,隨時都可能引爆,穿在身上的實驗衣像防火毯般抑制著怒氣沖天的我,我耐住性子把整個問題搞清楚,才免於真的失去理智對助教發飆。
在網路上化學CO2項目拿過最佳解答的我居然也有這種出錯的時候,我是氣自己被唬爛,雖然今天實驗課的氣氛真的是不大好,老師一上課就開始罵人,我多少有受到一點影響﹝實驗課我是不用結界的﹞,但我很快進行調整,依照組員的命令去取用實驗器材與藥品,把集氣瓶壓住、把通氣管弄進集氣瓶裡,捲起袖子將瓶子倒立、盯住噗噗冒泡的通氣管,組員一聲令下就用玻璃片阻止氧氣散逸,這次實驗至少不會像國中那樣會鬧「黑水災」;我國中製備CO2時,因為太專心聽老師講課,結果坐得離實驗裝置最近的我被反應中的稀鹽酸噴得滿身都是,當時是沒有實驗衣保護的喔!幸好那鹽酸濃度不高,否則我的身上會有化學灼傷的印記,那我可能就要穿上袖套遮掩那傷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