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我跟家人的溝通品質已經好很多了,以前總是親子雙方各執一詞的互槓,這樣槓也是槓龜,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參加慈青社後,自己的溝通技巧好蠻多的,前期的時候因為在適應這個與自己本身性質差很多的社團,屢次跟家人起衝突,後來我就懂得把速度放慢,慢慢把話講清楚。
由於我考慮到家人對我產生被慈濟洗腦的疑慮,所以一開始我會用所謂「善意的謊言」來說明慈青的一些紀律,等主要的反彈者──媽媽願意接受之後,我才將「謊言」給揭開,總是說得她心服口服,媽媽總是愛自己孩子的,只是愛唸了一點,我從慈青營回來後,主要的壞習慣都改掉了,媽媽放心了一點點,不用一直擔心說女兒把環境弄得亂糟糟,或是起床不摺被子之類的。
隨著時間推移,我的生活能力也越來越好,媽媽認為慈青們將我調教得不錯,短時間內無法完全改掉我急躁的個性,但慈濟歌唱多聽多了,自己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改掉,到目前為止我覺得媽媽的教法跟慈濟的教法最明顯的不同點就是,媽媽會希望我很短的時間內改掉不好的大小習慣,有時候列得太多了我根本承受不了,或是方法可能會連我好的部分一併抹掉;慈濟的方法則是不強迫我改掉自己原本的個性,而是只針對我不好的部分改,而且是一次改一點,慈青們年紀相近,要互相影響是較容易的,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慈青們提供身教讓我知道說不好的不能學,有身教在的情況下說服力自然就會彰顯,效果比媽媽的言教還快。
《慈青會歌》有一句歌詞是「事圓理圓人圓」只要我圓融一點,就不會造成對立與衝突,把講話速度放緩、不輕易口出惡言對自己、對他人會好一些,在自己家裡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媽媽較願意聽我講話,上上禮拜上產品學,老師說肉買回來盡量不要沖洗,要我們記得回家提醒爸媽,我就把這個拿出來提醒媽媽,她說尊重我的話,只是我這禮拜有事不會回家,不知道媽媽記得了沒?
自己目前正在積極爭取授服授證,為此我學著綁麻花辮,剛開始我也是用善意謊言來說理由,真正的理由是媽媽綁給我看時才說出來,為了讓她相信我,我還很厚臉皮的跟亭曜商借慈青服(已授服授證的其他慈青不要砲我)回去給她看,媽媽看了是沒像以前那樣碎碎唸,其實我的考量只是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太突出,隱沒在慈青群裡面讓自己有歸屬感,自己穿上後也不錯看,實驗室訓練比慈濟紀律(慈濟十誡)嚴格了十倍(那叫實驗室十誡好了),我都可以遵守了,遵守慈濟十誡算小意思,而且我從穿制服開始都是最整齊受老師教官們稱讚的,自己的習性就是喜歡有紀律的生活,穿上某服裝就代表我認同該團體或該組織的紀律。
媽媽同意讓我成為慈青,她也說出了她的考量,由於我的課業較跟不上、體力較差、分辨好壞的能力還無法完全顯現,所以認為我大學畢業之後再去都不遲,自己想想之後覺得也對,不想因為外面團體的活動導致自己學生的本分做不好,這樣應該也不是慈濟所樂見的;畢竟爸爸媽媽的人生閱歷比我們豐富,有時聽一聽對自己比較有好處。
把話講開後,溝通確實容易很多、品質也有所提升,可以創造三贏局面:自己、父母和社團,原本我認為機率低於零的授服授證,現在機率已經提高到50%以上,也許媽媽說綁麻花辮像村姑,但是全體頭髮過肩的女性慈青都這樣綁,看起來就會整齊劃一很有規律,男女眾都是藍天白雲,只有我一個人是藍天「灰」雲,看起來會很突出、很怪異吧!(我跟媽媽說亭曜的白褲子太大穿不下,她就叫我拿一條淺灰色的牛仔褲代替)而且那色差一眼就分辨得出來。
現在三贏局面,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