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一家三口加上同學一起到宜蘭遊玩,第一個點是烏石漁港,那裡有在下雨,所以我們就逛那裡的觀光魚市,我們走走吃吃,我覺得那裡的冰淇淋很好吃,三個女人家人手一支冰淇淋,熱心的老闆在我們原本的兩球冰淇淋上再多加一小球芭樂口味的,芭樂口味真的很有芭樂味,我趕快跟爸爸說很好吃,原本不太吃冰的他就買了一支,變成四個人都在吃冰淇淋;午餐就吃魚港的經濟合菜,有白蝦、旗魚生魚片、海瓜子和小魚羹湯,我覺得旗魚生魚片很夠味,加點醬油和芥末更好吃、海瓜子很香、蝦子更是新鮮,蝦膏真的好吃極了;這個魚市的狗母魚鬆比野柳的鹹一點,同學一直說比較好吃,嚼勁差不多但我卻覺得太鹹,所以改買(魚土)魠魚角,還蠻有嚼勁的。一路吃吃玩玩。本來要去的頭城農場,竟然客滿,還要預約,看來只好下次有機會再去了。
接下來我們驅車前往五峰旗瀑布,爸爸找到露天的停車格停車,我把相機和圖鑑通通放在包包裡,2本昆蟲圖鑑背起來有點重﹝我包包裡還有雨傘﹞稍微調一下就ok了。登山口有些小店面,賣的都是些山產,例如蜂蜜之類的。
四個人一起進入登山口,一開始是階梯,我一邊爬一邊注意著周遭的變化,山壁上、山谷邊緣都有說明牌,說明著這個區域的形成方式與代表性的植被,山壁有紅白交錯的紋路,牌子上說這裡是四稜砂岩與頁岩的分布,這樣一層層疊起來頗像是蛋糕,是以前從海底升起的地形,這裡的榕樹都有很大的板根,牢牢的抓著土壤,盡責地守護著這座山,臺灣騷蟬為求偶叫得聲嘶力竭,濃密的樹蔭遮蔽大部分的陽光,走起來很舒服,加上水氣的滋潤使我的呼吸暢通。
不過也許是遊客太多的關係,昆蟲們都避不見面,只有中途稍作休息的時候,石椅上有臺灣黑棘蟻晃著觸角向我們打招呼,牠們的腹部有一圈黃色像是絲緞般的光澤,一邊休息一邊翻著圖鑑查詢著所見昆蟲的資料,這就是我的習慣,一面爬山一面查著物種資料,帶著圖鑑繼續往上爬,在第二道瀑布的地方有遊客在玩水,水質清澈透明,用手摸摸還挺涼的,苦花們在水裡悠遊自在,我們並未看見河烏,倒是有一隻無尾白紋鳳蝶從我們眼前很優雅地飛過去;水邊的上空有幾隻短腹幽蟌﹝雄的﹞飛來飛去,其中兩隻很輕巧的停到石塊上,我將腳步放輕、動作放慢的將鏡頭靠近其中一隻短腹幽蟌,牠修長的身段真的很美,同學好奇的看著我的目標,我回頭向她說明並翻圖鑑給她看。
拍完短腹幽蟌退回步道上,石頭邊又出現一隻昆蟲,我和同學出現了究竟是長喙天蛾還是蜜蜂的爭論:她說看起來很像蜜蜂,身體一節黑一節黃;但我一看就知道是長喙天蛾﹝天蛾科,是小型的天蛾﹞,因為牠的全身布滿了鱗粉,屬於鱗翅目的昆蟲,我又從包包裡抓出圖鑑對照,牠是蘭嶼長喙天蛾的近似種,我就四張照片以二分法去分辨,結果是后黃長喙天蛾。
看完第三座瀑布之後我們下山,有些地方的階梯比較陡,走起來就有點危險,抬頭看看天空烏雲密佈,水氣超重,果然過沒多久就下起了大雨,我趕快將圖鑑及相機收進包包裡改拿雨傘,山區拉下了巨大的銀色雨幕,我這小小傘當然擋不了這麼大的雨,才一會兒的功夫我的襪子就溼掉了,我們趕快躲進一間廁所的屋簷下,順便也解放一下,上完廁所出來洗手,我又看見停在牆壁上的昆蟲,在實驗室裡也有抓過、養過,現在冰在冰箱裡做成標本的斜綠天蛾,牠的體色比我實驗室那隻黯淡許多,想說先拍下來帶回學校再說。
離開五峰旗之後我們又繼續前往羅東,就為了聽說很有名的羅東夜市,指標不好找,真正到了之後又塞車塞得半死,很奇怪的是外維兩旁的店家又都冷清清,只有小貓兩三隻,到了夜市徒步區,馬路上擠得要命,肚子又餓,耐著性子找了好久才找到免收費的停車場,停好車之後進入徒步區,逛夜市的人真的多到一種很恐怖的境界,幾乎走都走不動,爸爸去幫我們排隊,我們三個女人家就進到旁邊的全家便利商店等待,我看到商店牆上、冰箱上都貼著大大的彭政閔代言廣告,有一幅廣告是他拿著球棒上面頂著五罐飲料,其中一罐就是我最喜歡喝的微糖高纖豆漿,要不是媽媽拉住我,我就跑去買一罐來喝,我本身喜歡喝這款的豆漿、加上又最喜歡彭政閔,我喝豆漿支持他~多少也消消剛才幾在車陣裡又餓又累的氣。
買回家之後馬上洗澡休息,昨天真的有累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