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八點多就到實驗室要進行黛西血玫瑰的病理檢查,牠們已經冰在冰箱冷藏室兩星期了,要趕快把牠們驗完,我架好兩臺顯微鏡、拉開器械包的拉鍊、準備裝水的培養皿,從黛西開始驗起,牠的皮下有一塊黃白色的壞死區,我用探針輕輕一戳表皮就破掉了,用注射筒吸取那黃白色的漿液放到顯微鏡下去看,什麼都沒有,再將牠整隻橫切,血液已經呈現紫黑色,我以探針挑取做成血液抹片,放到鏡下一看,不得了,整個血液中充滿了細菌,有球菌、有桿菌,期中還有一種細菌外觀長得像釘子,很像是我們微生物學教過的嗜血桿菌,牠們整群在鏡下蠢動著,沒有一個菌落是閒著,中間還有一些纖毛蟲在穿梭,我將倍率調高,調動調節輪想要看得更清楚,都已經用到油鏡了,還是無法看清那些細菌的模樣。
血玫瑰的身上沒有找到病原體,倒是有看到牠已經變性的肌肉組織,在鏡下呈現一顆一顆的東西,腦組織也可能被病原體給侵蝕掉,我無法挑到牠的腦,只能知道肌肉變性,也不曉得是因為藥物還是因為病原體而造成變性的現象。
黛西整隻水腫,或許牠是比較側扁型的魚,用手比較摸不出、也看不出有積水的跡象,是從壞死區皮膚以探針去穿刺才知道體內全部積水,不止是全身積水,鰓部也有寄生蟲寄生著,怪不得牠在治療缸中會表現出呼吸困難的行為。
一邊剖魚還要一邊顧到實驗課的那隻雞,今天的進度是做到漂白,上次還有一些連著骨頭的碎肉沒有清除乾淨,看著組員們每一個都和骨骼大眼瞪小眼的剔肉,看著擱置在後面桌子上的解剖顯微鏡,我就跟組員說用「顯微清創手術」的方法,老師也同意,我將顯微鏡抱過來放到桌子上,插上電源開燈後將組員遞給我的骨骼弄進培養皿內,我就在鏡下操作,所有的器械通通上場,右手握著鑷子夾住骨骼、左手就握住其他器械進行剔肉的動作,這樣剔肉可以剔得比較乾淨,大小鑷、剪、探針、解剖刀依不同部位使用,思萍看我在顯微鏡下剔肉好像很快,便說也想要試著體會看看,我就將手中正在使用的器械交給她,她就像我那樣弄,速度比我慢許多,她說好難弄,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光是要到位就要花些時間了,而且手會抖,所以我在鏡下操作時都會屏住呼吸以免失手。
今天整個就是很忙碌的實驗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