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辭退了,短短一個月的工作經歷,我每一天都把全副精力投入工作,每一天都有感動、有新的體會,即使壓力大到肚子痛,也依然沒有把我嚇退,每當我灰心萌生退意時,就會想起包容我的工作團隊,讓我重新振作起來去上班。

    上晚班的我,早上自己在家聽音樂補充能量,用歌曲跟同事們做連結,當我灰心時,彷彿可以聽到醫生們和助理圍在我身邊詠唱,我唱一句,他們也唱一句,腦海裡自動播放MV,這個醫院是陽盛陰衰,所以我用混聲合唱的方式編排,每個人都有唱到的份。

    我用這種方式記住他們,作為自己的能量來源,盡可能不被緊迫、恐懼、擔憂等痛苦的根源控制,痛苦時就想像醫生們詠唱的畫面,根據醫院環境和自己的心情挑出適合的歌來編排,歌詞一字不改,只是把醫生們助理們分進適合的歌詞裡,自己一邊唱,腦海裡出現他們根據歌詞,做出相應的肢體動作。

    我對環境的應答相當糟爛,另一個助理藉由跟我聊天來修復我的語言能力,她讓我接觸到一般人的話題,讓我知道有些事情到了某個階段會被觸發,我的情感開關被觸發,事情朝著我意料之外發展,讓我鬱悶的撓著腦袋上的手術帽,手中的事情還是不停歇的繼續做,每當我洗完籠子噴消毒水後,我都會掛一張紙條寫說:「醫生們,可以烤籠子了」或是我抱著晾乾的碗給醫生們烤,我抓抓醫師的袖子或拍拍醫師的的肩膀問說:「某醫師/老闆,你現在有沒有空?(指指碗)我請求烤碗」有時助理看到我抱著碗會說:「來,放檯子上給我烤就可以了,妳去做別的事」

          我知道他們對我相當好,還做教具板給我看,讓我不再把毛巾跟手術巾掛錯邊,他們在做屬於我的教具板時也小打小鬧搞笑了一陣子,他們把鐵絲做的衣架掛上自己的名片鉤在工作服的左胸口袋上,說這樣就不用名片夾了,他們是真的希望我快速融入工作環境,使盡渾身解數在教導我,我也很努力在學習,直到能獨立作業。

    時間久了,老闆和醫師們多少也明白我跟他們的互動模式,我的行為背後想要表達什麼,知道要用什麼方法讓我安心,離開前三天中間休息時間,醫師們要出去吃飯,我不依不撓的想跟著他們,手抓上醫師的深紅色工作服,表情很不安,被我抓衣服的醫師看出我要表達「你們不要走」的訊息,便安慰我說:「妳放心啦!我們會回來,我們只是要出去吃飯」

    有時老闆罵完我,他知道我可能接下來一天之內看到他都躲得遠遠的,要傳達除了罵人之外的訊息就會出現問題,這時老闆就會找我信任的人轉告我,我看到信任的人時就會照辦;某天晚上我看見美容室有一顆蛋塔,我還在疑惑它的來源,帶著疑問回到一樓,老闆看到我回到藥房喘口氣,視線停在剩最後一顆的蛋塔上,說聲「這個是妳的」這時我還不敢吃,他再加一句「某醫師加持過」我才敢吃。

    這一個月我主要磨練的是生活技能、專業技能和溝通能力,在繁雜中學習條理,也試著活用自己在動物系學到的知識,把它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加強對環境適應的調控,彈性方面還可以再摸索,我明白在工作場合才有辦法看出哪裡有問題,可以再做調整,我會調成相對比較不吃力的方式去配合環境對我的要求。我的思緒還是非常單純,喜歡的人激勵一次,我即使膝蓋痛到整個人站不穩而跪倒在地,也會咬著牙也要扶著牆壁站起來。

    在這次經驗裡,我學會了「信任」、「體貼」怎麼寫,也體會到什麼叫做家的感覺,大家是個氣氛和樂的團隊,讓我忘記辛苦這回事,時間到就乖乖去上班,活力滿滿的向同事們問好,至少我在工作時是正面的,無影燈驅散黑暗,心電圖聲提醒我生命的重要,大家愛的扶持讓我更堅強,這些正面因子已經讓我透過質體交換,嵌進了自己的質體DNA內,用以對抗惡劣環境。

   重整腳步,再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