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依照原定計畫去聽妖西位於書林書店的演講,出門前我把要送給基進側翼幹部王奕凱的巧克力放進包包,就趕快出門搭車,妖西的演講是一點半開始,我不斷看著手錶,心裡催促公車司機和捷運司機開快一點,因為我光是面對爸爸的質問就耽擱了時間,我檢查包包裡該帶的東西都帶了之後,就不甩爸爸的威脅趕緊趕路。

    下了捷運後,我又翻出腦海裡的記憶,以問路做為雙重安全牌,我在演講前10分鐘抵達現場,坐定後便放下包包喘口氣,上個洗手間喝個水回到座位,妖西抵達了,工作人員忙著連接電腦和單槍,我也把錄音筆的麥克風接上,心裡說句「123收音!」,便把麥克風夾在左手袖口,因為我選穿的是胸內有隱藏口袋的、被媽媽嫌說很醜的外套,把錄音筆的本體藏在裡面,只伸出麥克風對著妖西,可以保證收音品質。

   整場演講主要是針對溝通的重要性,他說傳統面對面的溝通方式根本是無效的,除了感覺好以外,其實根本達不到「溝通」的效益,各自表述的情形是很嚴重的,網路對話的話因為有跡可循,對某事達成共識的效率也比面對面好;至於動員人力,使下面的人遵從命令,則需要面對面下令,使聽令者聽到命令的內容、發令者的語氣來判斷這個命令有無執行必要。

    有無情境聯想也是溝通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傳統溝通是有人跟當事人講前因後果,當事人的認知會左右決策,網路溝通則會讓情境破碎化,畢竟談的人不知道當事人發生什麼事,容易下偏頗的判斷,所以說各有其優缺點,不是說傳統就絕對好,網路溝通就是壞,我採用的方式是取長補短,兩種並用,當我跟朋友說一些正事的時候,都是靠社群網站的私訊溝通,比較沒有說教的意味,但也不是死死的灌輸,而是要說清楚講明白。

    妖西說到一個重點,就是臺灣社會不允許「溝通」,國語文教育根本不教這個,這在我求學階段也有很深的體驗,為什麼我們的學生寫議論文論說文寫得二二六六?就是我們的國語文教育抒情的部分教太多,寫些文學家那種風花雪月(當然我不是歧視那些文學巨擘的意思)真正思辨的東西卻根本不教,所以到了大學考非選擇題時,學生就寫不出來了,即使勉強寫出來了也很低分,肚子裡就算再有東西,也因為表達受限而無法完整寫出來或說出來;臺灣人為什麼開會那麼沒效率?因為公私不分明,加上交談也只停在感覺層次,所以一個好的政策可能就會變得私有化,而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這個好政策了;加上開會也只是意見表達大會,沒有人把所有人的意見整理出來變成共識,只是表面上說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你會發現一整個會議開完,根本什麼事情也沒解決。

    大部分的長輩都是沒有溝通的意願、素養和心態,所以倚老賣老的情況非常普遍,晚輩要是有點意見就會被他們的權威壓制,這一點自從我跟隨妖西後便如影隨形,所以我以「鑽漏洞」、「先斬後奏」等方式因應,某方面而言,我也是很懂人性、很有心機的,我會利用自己的外表欺敵,故意給對方破綻讓其掉以輕心,時機成熟再迎頭痛擊。

    網路筆戰也是如此,除了個人心情爽度以外,還有辯論的技能,目的和標的知識要夠清晰,如果是以「接納己見」和「說服他人」為目的,那就要適時的露出不為人知的另外一面或是弱勢面向,這樣才容易取信於人;如果是以「贏」為目的,那就是用媚俗的方式來爭取群眾認同,好比說領導者會說「XX功勞是大家的,不是我個人的」,把所謂的「榮譽」拋還給眾人;至於其他方面則沒有捷徑,就是功力、耐性和戰意,多練習多觀摩,學到的技能就是你的。另外還有所謂的戰文、酸文和廢文,所謂的戰文就是就某一個議題拋出,語氣裡可能有挑釁之意,會引來大批網友的唇槍舌戰,稱之為「引戰」;酸文則屬於個人感受層次,主要強調「酸溜溜」的主觀感受;至於廢文嘛,我的定義是無效溝通、言之無物的文章,或是表達顛三倒四、語意不清的都歸在這一類(妖西只用......做表示)當然比較重要的還有一點就是法律倫理問題,不要以為在網路上披個假名字就可以為所欲為,河蟹、肉搜、人身攻擊、分身ID等等都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的行為,如果不是為了干擾破壞,盡可能的不要使用較好。

    整場演講是講的人和聽的人做互動,聽眾們紛紛拋出各種問題,我也同樣拋出問題,妖西提供了我一個可能的方向,就是我的思想獨立出來,經濟無法獨立的話就不要在這方面跟家人過不去,我還是可以保有自己的想法和行動,思想上跟家人切割,變成一個獨立的狀態,這樣其實也不是壞事,妖西也說我這樣的例子他看過太多太多(根源在於無效溝通),我不是最後一個,已經25歲的我確實有能力判斷是非對錯,家人是不應該阻攔的(照理講),但是我對他們的打臉行為已經嚴重侵犯他們的尊嚴,所以他們才會聽到妖西的名字就對我發火,他們真正害怕的是被妖西「洗腦」的我。

    演講結束後,我想到早就準備好要拿去慰問之前受傷的基進側翼幹部王奕凱,他是妖西的人,我向他們詢問奕凱在哪裡,旁邊有人打了電話給他,說我會送個小禮品過去,得知奕凱士林夜市擺攤賣冰淇淋,要到手機後便立刻前往,花了半小時從公館搭到劍潭,也找了好一陣子路,中間打電話確認他的位置,我們約在「飛來發」彩券行前,看到他之後把巧克力整盒給他,他驚訝之餘請我吃他賣的芒果冰淇淋,非常好吃,也陪著他去吃晚餐,奕凱其實挺好相處的,就像普通朋友一樣,因為我一開始給他的人際定義就是「盟友」,我們是因為基進側翼才認識,我也是透過妖西才知道他被警察打傷,他自己有po上受傷的照片,那時皮破血流的樣子真的怵目驚心,所以我才決定要表達慰問之意。

    陪他吃完飯,他回去顧生意,我就到通訊行買手機電池,中間有未接來電,是家裡打的,我就趕快搭車回家,結束這一天跟妖西還有基進側翼的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