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些原蟲引發腦炎,這是複式光學顯微鏡下400X的影像
最近解剖生理學教到血腦屏障的部分,沒有免疫系統的腦部很脆弱,萬一遇上病原體會引起發炎,為了避免腦部受到它們的侵襲而特化為緻密的屏障包住腦部,稱之為「血腦屏障」。
說到血腦屏障,我想起了那隻因為腦炎而死的孔雀魚(振銘的),那些黏液孢子蟲究竟是如何突破那道關卡入侵的?送來時已是晚期,治癒率微乎其微,但我還是答應振銘說下藥試試看,當時就跟著那些黑死病的魚隻一起投放同樣的藥物,那條魚臨死前在治療缸中亂衝亂撞,沒有方向感的迴旋狂奔,黑死病療程第一階段才開始第二天牠就死了,鏡檢時腦部充滿了孢子蟲,那些蟲是整群在鏡下游動著,數量多到嚇死人。
老師說血腦屏障非常非常堅固,細胞之間的連結幾乎到滴水不漏,病原體不易入侵、同樣藥物也進不去,如果疾病沒有影響到腦部都還比較不會致命,但從那隻孔雀魚的情況來看,可能是牠本身就帶有疾病,在牠健康時不會表現出來,我們看的人也不曉得牠其實是帶原者,是危險性很高的傳染源,等到氣溫急劇振盪,忽冷忽熱的讓牠變得虛弱,病原體也就開始活躍,以漸進的方式折磨那隻魚,隨著時間的過去,魚體器官慢慢衰竭失去作用,包括血腦屏障在內。
根據老師的說法,那些病原微生物可能分泌出毒素或其他分解酵素去破壞血腦屏障,突破那層層的關卡後就進到腦及神經,牠們控制了魚的腦部引發神經病變,外顯症狀就如同我們看到的亂衝亂撞、幾近發瘋似的迴旋狂奔,最後就全身僵直的死在我的治療缸裡;至於為什麼我投藥無效?老師說藥物幾乎無法通過血腦屏障進到病變區,而且又已經是末期,治癒率更是趨近於零。我施用的藥物主要是抗生素,在黑死病的藥單中有寄生蟲這個藥,為了增強牠們對藥物的吸收能力,我還丟了點食鹽下去一起藥浴。
不過那些藥似乎無法到達腦部,或是因為在體內作用掉後,通過血腦屏障的藥量不足以殺死那些病原體,藥力極微,真的要做到「藥到病除」除非把人類的標靶治療用到魚身上,不然那隻病魚就只有等死。
更奇怪的是狂牛症的病死牛或是搔癢症的病死羊,剛開始不曉得是普恩蛋白搞鬼時,有人去驗那些死體的腦部,將那些組織取出打到健康的牛羊身上,出現跟那些病死牛、病死羊一模一樣的症狀,再次抽取腦部內容物時,那些牛羊的確是死於腦炎沒錯,但卻找不到任何的細菌、病毒、原生動物之類我們熟知的病原體,呈現的就是無菌性腦炎症候,再驗才發現是正常的蛋白質變性而成的普恩蛋白引起的,但是普恩蛋白又是怎樣通過血腦屏障的考驗引發這些神經症狀則還在研究中。
這次的我是問題最多的一次,血腦屏障讓我想到這些曾經做過的實驗,跟腦與神經有關的,我想新城病也是這樣的吧!特別是強毒神經型的病毒株通過鳥類的血腦屏障後引起後續的神經症狀,抗體根本來不及反應,鳥隻就出現死亡,急性發作時兩三天內就會死,常造成禽農慘重的損失,新城病屬於人禽共通法定傳染病,發生在人身上,嚴重時也會死亡。
血腦屏障真的很重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