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生化實驗下課後我又去巡視雞舍,倒米田共、換水和飼料後,打開上蓋檢查雞隻的狀況,我發現雞群中有一隻特別奇怪,牠整個無法站立,也沒有食慾,我將牠從籠中抓出來看,兩隻腳後方都有傷口,呈現黑色的結痂,彷彿燒焦似的焦黑,看來應是雞隻打架造成的外傷,我拿碘酒噴瓶噴一噴幫牠消毒,再將牠放到地上看看會不會正常走路,很明顯的牠站不起來,我心裡想這雞是否有病,將牠拉起來使其呈現立姿,但我手一放又癱下去了,腳沒異狀的情況下應該是會站立,而且抓牠時牠的掙扎也很不正常。
健康的雞抓起來時雖然也會掙扎,但是鮮少出現兩隻腳亂踢的情形,而且也不會神經質的叫不停,除非牠經歷過緊迫,這隻病雞彷彿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般一直亂踢,在雞籠裡時牠就整隻癱著,精神很差、離群、不吃不喝,我將牠抓出測試,放在雞籠附近看牠癱著,我將耳朵靠近牠想聽牠的呼吸,給飼料時牠連看都不看一眼。
將這隻雞抱起來,聽牠的叫聲也不是正常健康雞該有的叫聲,沒多久之後牠就死在我手裡,昨天巡視時明明還好好的,今天說死就死了,同組組員原本是說那隻雞個性就是懶懶地不喜歡動,當我聽到時即持懷疑的態度,因為其他的雞都很健康活潑,在籠子裡互相搶東西吃搶水喝,偶爾也會打架,那隻雞就始終蹲伏著,眼睛閉得緊緊地,本來我還想掰開牠的鳥嘴強餵,但根本掰不開,我仔細的看牠掙扎的動作,腳亂踢、翅膀的振動卻沒什麼力氣,健康的雞應該是會想辦法掙脫我的掌握,在前面跑給我追,但牠振翅力道不足以掙脫我的雙手,沒多久牠「啾」了一聲,頭就垂了下來,「喂~你給我振作一點~~~」我用力搖著牠呼喚著,相信外面照顧羊的學長都有聽到我的喊聲,牠還是軟趴趴的一動也不動,我才確定牠已死亡。
我往實驗室方向走去,走到教穡六樓向老師借鑰匙,才將鑰匙插入鑰匙孔中,這時手機響起,來電者是妙妙,她情緒激動地叫我不要剖了她的雞(翅號為4930,暱稱為鹹酥雞,主人是妙妙)身為檢驗者的我感到為難,只好先照老師所說將雞屍用垃圾袋包起來冰進氏-20度的冷凍庫裡,因為我覺得死因不單純,雙腳那個疑似產生病變的傷口並非致死主因,敗血症的死法也不該是這樣,星期一家禽學的那3隻死雞當中那隻病死雞也是跟我們這隻「鹹酥雞」一模一樣的死法,所以我高度懷疑「鹹酥雞」跟那隻死雞得了一樣的病。
妙妙情緒激動的同時,我用稍微緩和的語氣跟她說我這樣做的目的,死雞(特別是疑似病死的)放在雞籠裡只是會成為高度危險的傳染源,傳染一旦爆發,不只是其他組的雞也可能生病,我們也可能會得到人禽共通的傳染病,到時候就會難以控制,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將死雞先跟其他還活著的雞先隔開阻止感染。
現在就只能等星期一的家禽學課程了,就算妙妙真的准許我去剖了牠,可能也會有誤判的情形,顯微鏡即使說了真話,我也沒把握能百分百鑑定出說是XX病,不像是新城病的情況下判斷會有較高難度,還得拿資料給老師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