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生化實驗課還是上蛋白質定量分析,紅黑色的CBB-G250溶液只要一碰到含蛋白質的東西立刻就變色,詠翔聖翔弄好唾液等蛋白質液後,聖翔一不小心就將一個空的試管掉到地上,試管整個碎裂一地,我放下吸管幫他收拾,拿到隔壁實驗室的實驗廢棄物收集區丟掉。
回來後我拿著試管架要滴溶液,詠翔因為怕我出錯而跟在旁邊看,我蹲著吸溶液,真的是滴一滴就變色,除了第一管是髒髒的灰褐色,其他都是深淺不一的藍色或是暗綠色,第五管是有點像是BPB溶液般的藍色,靜置十分鐘後(由我計時)讓它們進光度計裡跑數值,老師提醒我們說這次的測光管和試管可能會「報銷」,因為該溶液會與測光管管壁緊緊地形成一個錯合物,我們跑數值跑一跑,真的看到測光管表面由原本的透明無色變成了淺淺的淡藍色,該器具是有點折射效果,所以如果有變色可以很容易看得出來。
兩只測光管,一只實驗組一只對照組,它們從開學陪我們到現在,受過至少9種溶液的浸禮,水是最普通的空白液,最不會汙染到測光管,其他標準液我就不敢講,即使洗乾淨(表面看起來)也不敢保證完全不殘留,這個會形成錯合物的就更不容易清理乾淨了。
數值才跑一半,測光管就穿上了一件淡藍色的衣服,實驗組測光管尤其明顯,色素特別容易在管的邊邊角角堆積,燈光一打就看得出來,這樣做實驗就會有誤差出現,所以老師說做完就拋棄它們,我當下決定帶走,因為不忍心看它們進實驗廢棄物收集區,這兩支測光管跟著我這麼久的時間,如果沒有它們,要跑溶液的吸光值根本就跑不成,它們是我生化實驗課的好夥伴,丟掉感覺很對不起它們。
其實測光管的造型本身不錯看,很像是小水晶管,打光整個就是很漂亮,如果是在我爸的眼中,可能是個教畫透視圖的超級好教材,我上禮拜不小心刮傷了它們的側面,幸好老師說光束是從側面打過去,不會經過我畫傷的正面。
淡淡的藍色看起來有種清冷的感覺,它們從實驗室中功成身退,變成了我桌子上裝飾用的小東西,接下來老師應該會買到新的繼續接棒,不占空間的測光管放在桌上也賞心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