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下學期我選修了昆蟲學,也是我真正學習動手做標本,昆蟲的標本不算太難做,屬於外骨骼的牠們不必考慮骨頭散掉,在保麗龍板或是整姿臺上操作都要非常的小心,硬掉的屍體必須先用蒸氣薰蒸或是熱水浸泡,軟了之後再讓牠們上展姿臺,鱗翅目的傢伙難搞的一點就是展翅,每次我都得輕輕用鑷子拉拉看是否展得開,要展到完全平整、死相自然,需要展翅的昆蟲幾乎都要這樣,當然直接丟毒瓶毒死後沒多久、尚未硬化的屍體當然是可以省略此步驟。
    我發現丟毒瓶的昆蟲較不易有硬化難處理的困擾,就算是放了好幾天也是維持著剛死亡的狀態,需要包裝保存的鱗翅目昆蟲也是如此,不用薰蒸就可以直接拿鑷子展翅,我試驗過很多次且屢試不爽,如果是因為數量不足而緊急至所屬實驗室調到的那些貨就完全不同,那些是被三角袋包著冰在冰箱四五年以上的標本,半透明的蠟光紙就可看出那些蝶的外觀有缺損,掉口器的、掉觸角的、掉腳的都算常態,最猛的是連腹部都掉下來,拿出來就可以看出黑色的翅膀上結了一層薄薄的白霜,老師說這種狀態的屍體燻蒸可能就需要overnight才有可能軟化,這種狀態的屍體要做成標本的失敗率會提高到60%以上,不夠小心的話失敗率是90%,我做這種狀態的是有做成功沒錯,但是就不好看了。
    自己當時在實驗室忙著製作標本,我將整隻蟲放到保麗龍板上直接整姿,體型袖珍的基徵草蛉我就這樣處理,一根3號蟲針直接釘下去固定後,將牠的翅膀拉開,在周圍釘了十幾根大頭針令其維持此種姿勢,此昆蟲最主要要表現的是翅和觸角,我在牠的兩根觸角周邊釘了五六根大頭針,握著彎頭大鑷整姿,這過程中都要非常的地小心與仔細,否則標本就散了。
    製作骨骼標本的的次數很少,不太熟悉,死體往往有脂肪皮肉很難去除,浸泡雙氧水或是強鹼溶液也不能泡得太久,否則韌帶等軟組織被分解掉的話骨頭就會散掉,散掉的話就很難將它們拼起來;自己當時穿著實驗衣在六樓實驗室外處理著雞頭,忍著撲鼻的屍臭運著刀剪剔肉,將所有的大塊肌肉切除或割除後,最難處理的就是那些附在骨架上的碎肉了,一鍋雞頭湯煮半天也還是很難完全將碎肉剔乾淨,戴著手套也要忍著皮膚被沸水燙到的疼痛感,自己的視力沒辦法,我拿了培養皿在顯微鏡下剔除那些骨腔中的神經,從下午一點多弄到天黑才大功告成,這是個煩瑣的工作,但卻是學生物的人必備的能力。
    這學期讓我學到蠻多東西的,也交到更多朋友,我有避風港和發揮所長之處,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