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有免疫學,學了這麼多科目終於可以從課本裡找出自己身體究竟發生什麼事,我的免疫系統是不正常的,真的是苦不堪言。
    現在我有靠著藥物控制病情,其實這就跟慢性病差不多,只要按時吃藥就沒事,現在的新型藥物改善了組織胺的副作用,除了口服以外再外加類固醇鼻用噴劑,我吃了藥還是可以保持清醒照常工作,服了藥物之後生活品質改善非常多,我不再因為失控的病情而抓狂或是睡不著。
    上學期解剖生理學第15章專講免疫,課本上生動的圖像將我帶進組織中看吞噬細胞努力與來犯的抗原作戰,老師講這章的時候會配合一句「把病原體通通幹掉」聽在我耳朵裡特別有勁,我的吞噬細胞每天都勇敢面對那些抗原,保障著我的生命安全,當老師說我們可以坐著上課是免疫系統的功勞,自己聽起來特別有感覺,正是因為我幼年時差點死在氣喘這關。
    我的系統靈敏到不小心吞下魚刺,卡住扁桃體第一時間立即發動發炎反應(發燒,不過是低燒)課本講到內生性致熱原──介白素1號和6號時我就把它和發燒連結在一起,原來是這個化學物質讓我發燒以便擊退引發感染的那些細菌,有一些兇惡的超級細菌可能會引發菌血症,我的免疫系統會設法解決它們之後再與病原同歸於盡。
    免疫是非常複雜的生理反應,我之所以來唸動物系就是希望搞清楚這種反應,我想要找出自己為什麼會病成這樣的原因,搞清楚自己身體發生的事件才能真正解決掉那些使我困擾不已的症狀,過敏會遺傳,我不知道到底是誰將這種體質遺傳給我,同學說也許是父母雙方的某個隱性基因組在我身上表現出來,也不排除隔代遺傳,這些可能性都存在;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環境,我不幸擁有這個等位基因又吸到二手菸加重病情,臺北的空氣又相當糟糕,我的病情不加重才有鬼。
    呼吸系統提過早產的人由於肺部未成熟,肺泡塌陷(肺泡張力素濃度不足以撐開肺泡)而吸不到空氣,這就說得通了,我出生時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戴著呼吸器與維生系統和病魔搏鬥,等到我有記憶之時再一次躺醫院,在藥物幫助下,我活下來了。
    免疫學對我而言是跟解剖生理學一樣重要的,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身體在做些什麼,塵螨的惡名昭彰是我了解的,牠差點殺了我,讓我噴嚏連連就算了,是為什麼要長得這麼噁心?因為牠,導致我對所有螨蜱亞綱的節肢動物完全沒有好感,看到牠們就會讓我想要毫不手軟的殺無赦(幼體六隻腳,成體才是八隻腳)造成可恨鼻炎的不是噁心的螨體本身,而是牠的排泄物當中含的某些蛋白質導致發炎反應發動。
    唉唉~這科真的要認真點,不然對不起那些長年來和死塵螨作戰的免疫細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