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們全家到大賣場買東西,在大型貨架之間遊走著,爸爸從貨架上拿了一包餅乾,我開口了:「等一下......先讓我進行把關的動作!」我從購物車中拿起那包外表是粉色包裝的餅乾,腦中那臺掃瞄機開始掃描成分表,「嗶嗶嗶~~~」掃到「部分氫化植物油」時,警報器響了起來,我趕緊將那餅乾放回貨架,請求家人注意這個壞東西,爸爸說那東西吃一點又不會死,問題是這不是出在抵抗力的強弱,最為重點的是這個有害物質會在體內堆積,身體完全不能接受反式脂肪,自然界也幾乎不存在這種型態的脂肪,進到我的體內之後就是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導致我生不如死。
反式脂肪之所以被科學家開發出來,是想拉長油脂的保存期限,而且成本也較低,造成食品界大量使用,麵包是最容易有這個東西,因為酥油就是反式脂肪的別名,自從知道後我就很少買麵包吃,對我來說反式脂肪是很毒的物質,假設不論發炎反應這塊,進入體內的反式脂肪也會產生自由基破壞DNA,DNA一旦被破壞就會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病,久了也會令細胞失控。
爸媽每拿一包食物,我就會請他們拿給我檢查,這樣做是保障所有與我相關的人的生命安全,不只是反式脂肪,任何添加物我都會留意是否對身體有影響,因為自己的身體對於毒物非常靈敏,濃度很低時就會有所反應,刺激性的氣味都會刺激到我的脆弱的呼吸道與黏膜,長期處於發炎狀態的我對於這些物質抵抗力較弱,在校做實驗時有抽風櫃幫我抽走這些有毒或是刺激性的氣體,櫃門拉下就不會讓氣體飄出,我的雙手剛好可以伸進去操作,只是動作會比較笨拙。
實驗室的安全一直是系上老師們耳提面命的,自己也相當重視實驗室的紀律,在實驗室外也處處充滿著化學危機,近月來的炸油事件就是好例,反式脂肪彷彿是在警告我們似的,抓不勝抓的情況下,以自己的把關能力,抓到幾例算幾例,至少自己周圍的人都保障得到,以自身的專業形成一個保護的屏障,當然這也要以對方尊重我的專業為前提,那些當初嘲笑我的親戚們已經吃到苦頭,我只能說是他自找的。
為食品安全把關讓我找回冷靜,我沒有其他目的,只想單純的扮演檢驗者/教學的角色,我不冀望任何的名或利,用專業解決問題一直是我成就感的來源,偶爾發作的職業病也讓生活多點色彩,教學不分科系對象,只要他/她發問我就盡自己所能的指導、檢驗也是穿實驗衣親自上陣、在第一線壓制傳染擴散都是自己一直在做的,把性命丟一邊盡全力去幹,即使受到責難也不退縮,師長們可能對我有意見,但基本上他們是站在我這一邊,同學們對我也都很體諒,都希望我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繼續觀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