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又是家族聚餐,好死不死我的身體又不舒服了,也許因為天氣燠熱導致,胃部翻攪、頭暈腦脹呈現有點神智不清的狀態,我喝魚湯時沒注意到裡面躲著一根刺,等我察覺時已經溜進食道,就ㄍㄧㄥ在扁桃體的位置,「嗚~痛啊~」就因為這根刺,怕又要被推進手術房挨咽喉鏡不敢再進食,先睡覺再說。
今早媽媽帶著我去臺安基督教醫院去揪魚刺,一進醫院就發現已經大幅改裝過,這家醫院已經不是以前我住院時的樣子了,醫院大廳變得燈火通明,飲食部也變得像麵包店般,營養師們精心設計出好幾種飲料,真的都是水果真材實料下去打的,原本白色的柱子都用各種顏色標上科別,大字的XX科下面有小字寫著分科,還三種語言對照,要不是門口牆壁寫著「住院/出院」的特大字體,真的讓人感覺不出是在冷冰冰的醫院裡。
候診的空檔在醫院周圍走動,很多科位置都變了,重走一次當年推著點滴架走動的路線,我已幾乎辨認不出來哪邊是哪邊,上次來也是因為魚刺,距離已經有兩個月,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臺安醫院改裝前的樣子,那時已是晚上沒有耳鼻喉科門診,院方不得已只好以救護車將我轉送到林口長庚醫院本部,結果那根魚刺被各種鏡戳進胃裡分解掉,這一次就沒這麼幸運了,這根魚刺乙嵌在扁桃體與喉頭的中間地帶,它豎直的時候就安分的在組織上,而當我咳嗽或是開口蓋時就轉個90度,就像撐開器般ㄍㄧㄥ住扁桃體,感覺很用力的刺中扁桃體與周圍組織,我痛得唉叫不已。
母女坐在候診區,一邊求魚刺行行好別戳我扁桃體,叫它乖乖待著讓醫生可以看見,叫號燈一直停在19號,護士頻頻開門探頭出來找病患,後來她說我可以進去給醫生看了,本來掛到73號的我可以提早揪刺,醫生調調鏡頭說看見了,叫我坐到隔壁有儀器的小診間說「ㄝ~」讓喉嚨張開,他拿著很像是咽喉鏡的定位儀掃描魚刺的正確位置,然後一支彎頭鑷子伸進去夾,我頭抬高高看著鑷子伸進喉嚨,鑷子邊緣觸到喉頭讓我有點想要吐,即使難受還是配合著,醫生一下子就將它夾出來了,我看著這個「凶器」長度不過幾公分,但是喉嚨到食道是屬於軟組織,這刺對軟組織而言相當銳利,即使組織將它包起來,也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殺傷力,要是刺穿組織就要換來口服抗生素治療,不過扁桃體(或稱扁桃腺)本身就是個專門執行免疫的器官,把守著嘴巴的第一道關卡,魚刺刺傷組織的話,嗜中性球馬上就被吸引過來和細菌戰鬥,要發炎協助消滅細菌時,嗜鹼性球和肥大細胞就會改變組胺酸的結構,變成組織胺來發動發炎反應,就像我昨天被魚刺鯁住的第一時間就有輕微的發燒現象,有免疫系統的把持就不用另外再開抗生素製劑,除非發炎擴大。
魚刺被夾出後,我大鬆一口氣,不必動用到藥劑當然是最好的,平常就已經在吃藥的我不想再用藥傷身,下次得小心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