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著新聞持續追蹤風災的後續,我看到的是政府官員的麻木不仁與冷血無情,中南部明明是重災區,官員竟然還推動災區旅遊,那些家破人亡的災民們對著天空或是記者哭泣,主要的救援單位辛苦地挖掘與整理,有些能協助的記者們也下海協助,幫阿兵哥與自組的救難隊(學生自動自發的那種)加油、安撫災民與傳送訊息......
這次風災死了一大把的人,政府官員不勘災就算了還去災區看熱鬧,對於那些哭泣的災民無動於衷,一副就是「死了活該」的嘴臉,看了真讓我覺得「這些官員的良心真的都被胖子(莫拉克)吃掉了嗎?」反正死的都不會是他家的人,毫無憐憫心的冷酷、對自然的反撲也不會去反省,只會一味怪罪,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形容這些官員;記者們因為職業需要而進入災區,扛著攝影機的他們幾乎都是同一張臉:驚駭,看到受傷的土地瞠目結舌,聽著災民的哭喊不禁也跟著悲傷起來......力氣大的男記者幫著救災的阿兵哥一起找埋在土堆中的罹難者或是搬運物資、體力上較遜色的女記者則發揮同情心撫慰受傷的災民,蹲在災民的身邊像媽媽或心理師一樣陪他們一起哭泣......這次災民們沒有罵記者,反而覺得記者除了來採訪之外的心理支柱,絕望之餘對著麥克風與攝影機大罵政府宣洩不滿......
網路上也有胖子的影片,畫面是由電視新聞影像的整理加上配樂,長達15分15秒的影片,張張影像撼動人心,配樂「印度洋的眼淚」唱出土地的呻吟,影片一開始秀出1959年的八七水災的死傷人數,加一加也有一兩千人,再對照今年的最大災難──2009年的八八水災也是這樣死一兩千人,這支名為「天佑臺灣」影片被許多網友引用與收藏,我也不例外,這個配樂真實傳達自然的反噬,我找好久都找不到正確載點,昨天晚上我不死心的再找了一次,找到後立即按下左鍵將它收過來。
我沒什麼力量去影響政府的決策,能做的只有基本功──不破壞生態,多自備餐具等等,希望給地球一些喘息的機會,這不是只有生物資源學院的事,而是每個學院、每個人都要做到的事,很幸運的,收留我的慈青社主張正好與已消失的自保社相符,慈青社加強我攜帶餐具的動機,自己隨身帶著在醫院工作時送的病房專用餐具,內容有湯匙、筷子和餐刀,簡單三樣就讓我方便應付各種食材,配合各種飲食型態,也讓我時時想起自己曾是臺大醫學院營養部員工,餐具裝成一袋攜帶也方便,塑膠製的餐具也不爛不壞。
要讓地球對我們好,我們要先對它好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