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颱風莫拉克來襲的期間,我和母親在菲律賓旅遊(出發前我們並未聽聞莫拉克形成的詳細資訊),聽聞團員說莫拉克造成臺灣慘重的災情,當地也傳出死傷,我們一抵達馬尼拉國際機場,是下著大雨的天氣,其實飛機在下降至對流層時,我看見厚重的雲堆,雨水如箭矢般掃過機窗,有一種亂流的感覺,我維持住精神力防止暈機,從機窗鳥瞰菲律賓某條彎彎曲曲的河流,去程時是很漂亮的深藍色墨帶,等到旅程結束要返了,飛機飛經同樣的地方,我看到的那條河流已經是暴漲過後的土黃色,河床邊有泥沙淤積,大概想像得出這個胖子帶來的雨量有多少導致暴漲,周圍的房舍也是被沖得亂七八糟。
說它是胖子一點也不為過,聽爸爸說它的暴風半徑有5XXkm,可以把整個臺灣都遮起來,雖然沒有中間那顆眼睛,但周圍的雲系很紮實,不是以往看到的圓形暴風圈,而是前後牽拖變成了個橢圓形,雖說是個中颱,但是災害程度不輸強颱,發生在墨西哥灣的颶風卡崔娜也是這種災情,唯一的差別是在強度,胖子是中颱、卡崔娜用我們的話說是超級強颱,強風、豪雨、海嘯樣樣來,我們這邊是用土石流來表現,地層下陷導致淹大水。
中央看是個中颱而輕忽它的威力,卻沒有想到後續效應,出事後才在那裡說那些不負責任的言論,我對於任何颱風都有警覺,無論強度如何我都會注意盯住它的一舉一動,準備保命物資隨時做好撤離的準備,保持警覺性永遠是生存的方法,我已經不冀望中央了,不用聽令該跑就跑該撤就撤,這才是最原始的生物本能。
網路上一些討論版說得沒錯,政府不重視防洪防災,放任那些黑心建商幹那些違法勾當、短視近利的農民破壞植被引發山洪暴發,事情過後就又忘記了,永遠不記取教訓才是根本的原因,人類做了這麼多的破壞行為,大自然是會復仇的,我從懂事開始就幾乎年年看到XX颱風又造成啥災情,也學著看天氣圖來做大概的預測,經驗多了之後就可以猜得八九不離十,我有看到網路上那張胖子的照片,我可以猜出雲系想傳達什麼訊息給我,再看看其他相關資訊,可以看得出這個胖子會帶來很大災禍,可是我就算嗅到了暴風雨的氣味又能怎樣呢?不要說中央政府了,要是我向較年長的親戚發出颱風警訊,也只會得到「想太多」的冷嘲熱諷罷了,會相信我說詞的就是那群挺我的朋友們吧!
一個颱風牽扯出一連串人性的問題,我在此還是為那些賣命救災的阿兵哥們說聲辛苦了,你們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