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重新修習免疫學,讓我從頭開始再學一次免疫學,這次的重修讓我學會正規課堂上沒學會的東西,讓我再次面對以前住院時的種種真相,免疫學要學得好並不容易,這是生理生化反應中最複雜的一環,讓我想起了以前對白袍的憧憬。
    小時候在醫院裡最常看到的就是穿白袍的醫護人員,他們用藥物來抑制我體內的免疫風暴,那時小小的自己很崇拜這些人,可以讓因病奄奄一息的我重新活起來,是很厲害的角色,自己就很希望成為像他們這樣,雖然打針吃藥相當難受,但在我當時的認知裡,這些難以下嚥的藥物是我的保命丹,不管是一顆顆的錠劑還是氣喘吸劑,都是我的救命物,而救我脫離細胞激素威脅的是一群穿著白袍的人。
    等我真正也成為白袍的一員時真的高興不已,在實驗室裡要有清楚的思緒、敏捷的反應,隨時面對各種奇奇怪怪的狀況,包含自己過敏發作時也是要迅速反應,看是要休息還是要就醫,當我發病無法行動時,冷靜的指示旁人該怎麼處理我這種問題,絕對不能被細胞激素整得暈頭轉向,因為我一慌,旁人會比我更慌,這樣無法自救也無法讓旁人學到東西。
    看著課本上去顆粒化的肥大細胞,好像它打了個好大好大的噴嚏,把組織胺都噴出去,造成我也開始跟著它哈啾,流鼻水、鼻子發癢、流淚、眼睛癢樣樣來,這就是第一型過敏反應,睡不好覺也是家常便飯,像我這種不在特定條件下發作的氣喘很容易被忽略掉,自己就要特別小心這類狀況。
    慈濟歌《白袍禮讚》就是寫醫護人員的,把這個職業描寫得非常莊嚴且神聖,歌詞「拔苦予樂,大愛情懷,以病為師,以人為本」正是我們的核心精神,表面上我們是讀動物,但其實最後回歸到人的身上,尊重生命、以病為師也都是我們所需具備的特質;其他像是《看健康的好所在》以俏皮的語唱出要重視健康的叮嚀,一般的流行歌曲幾乎沒有寫到醫護人員,慈濟寫出來了,還有國語版跟語版,讓我覺得非常親切,我的職務就是負責拔除慈青們的病痛與傳達醫療知識,要知道慈青們生什麼病怎麼進行處理,我課本就要讀得很熟,對於我而言,慈青病號就是我實習課本知識的時機,我不會放過任何一個病例,會追蹤病況再決定要怎麼處理;適時的安撫宣導也很重要,穩定軍心才有戰勝疾病的可能,不能給藥的情況下,我也會充分運用安慰劑效應,病號來時我會用善意的謊言跟患者說這藥有效,其實我給的頂多是電解質液、葡萄糖液或是一些非處方外用藥物,先穩定住血糖與電解質才能帶患者就醫,有時只單單用安慰劑就解決問題,根據患者接受程度適當給他灌輸正確知識,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免疫學跟生活息息相關,但一知半解的人真的很多,免疫學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它,老師一直強調著這一點,躲過免疫風暴活下來的我對此特別有感,免疫學對我來說是救命的學科,身體已經把這故事講給我聽了,為了保護自己、守護慈青們的生命、也為了維護這得來不易的榮譽,慈青服給了我使命感,促使我每晚固定去認識的老師課堂進行夜自習,時間一到就抱著免疫學課本到那間教室最後面坐下來奮戰,時間也完全服從老師的安排,他幾點放學生下課,我也跟著幾點下課,中間休息時間就站起來活動一下跟跑進教室串門子的狗狗玩,而不會跟這個教室的其他學生說話,因為科系不同也很難有話講,最重要的原因是避嫌,我躲某個人又得自習,就只能選擇跟著認識的老師,在不打擾他上課的情況下自己自習,這麼一來那人再怎麼想找我麻煩都找不了,因為我有這班級的師生掩護,他根本無法對我下手。
    每晚這樣自習效果不賴,老師在臺上講得口沫橫飛,臺下的我也不好意思睡覺(身體不適時除外)雖然這門課根本不是我要修的,我也不是這位老師的學生,畢竟他還是老師,我這做學生的還是要尊重一下他,偶爾抬頭看看他在教的東西(老師:靜力學/我:免疫學)然後再低頭拼免疫,這班級學生睡死一半,我就算累也是會逼自己撐下去,因為目標物就在這裡刺激我保持清醒,就算身體有免疫事件發生我也不去在意它(不危及性命時)
    免疫學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