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開始到處跨系旁聽一些課程,我被媽媽講得很難聽,諸如「土木系的課干妳什麼事」、「妳去土木系是為了某人而去的吧」這類的閒話,我聽了實在是很不舒服,要不是家裡漏水漏到要爛掉,我有必要這樣厚著臉皮去拜託土木系的老師讓我旁聽嗎?
    望著爸爸包容的臉,我做出了如此的選擇,爸爸鼓勵我多學這些東西,學個興趣也好,自己也不想當個什麼都不會的大小姐,我早有一個心理準備,就是盡可能自己動手動腦解決問題,土木技師也不是隨叫隨到,若是小問題的話可以先自己試試看是否可以進行初步的處理,若是買房子也可以讓自己不吃悶虧。
    我非常清楚家裡的漏水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就是因為種種原因擺著爛,房子才會真的爛到這種程度,嚴重壁癌和防水塗料劣化才導致現在「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的狀況,下雨時光是用容器接水、移動床鋪到水淋不到的地方,只是治標不能治本,若真的要完全解決這種困擾,就要從根源下手,而不是一直在那邊抱怨說不要再下雨,不下雨就又有缺水等等其他的問題出現,再說損壞的部分也不會因為不下雨就沒問題。
    我發現自己真的越來越討厭只看表面的人了,以土木系這件事來說,我是有心想要解決問題的,真正旁聽的動機在於想要解決漏水,抓漏看似簡單,其實背後是有非常多學問的,起碼我有一點基本常識與技能,房子輕微受損時可以先看問題出在哪,才能對症下藥阻止問題惡化。
    大三苦於普通化學被連當兩年,學得非常痛苦與灰心的當兒,有人跟我說他對化學很有信心,激起了我的鬥志,心想做學姊的怎麼可以輸給學弟的心理,我真的衝破障礙,導師也讓我60分過關;在空汙實驗室每天練習滴定,訓練我面對獨自操作的情境,每天這樣操作滴定管,大約掌握滴定的速度、轉管閥的手勢與力道,就這樣一直練到操作考前,到了那一天我除了計算還有點問題之外,進去面對滴定器具時覺得踏實多了,我至少不會因為緊張就把滴定管弄壞或是打破錐形瓶挨老師罵,罵完還要再被當掉。
    雖然我一開始是喜歡土木系的某人沒錯,但越到後面見面的時間是越少,隨著時間的推移,感情的問題早就隱沒到艱難的課程之下,根本不是媽媽想的那麼羅曼蒂克,我光是面對那些公式就要頭痛半天,沒心情去想關於感情的部分,對方擺明拒絕,我又繼續死纏的話只有被討厭與被當作笑柄的份,到時候我不僅會失去喜歡的人,跟他連朋友都做不成,最慘的是還會害自己無法畢業。
    課業是一回事,感情是另一回事,大學三學分我至少得到兩個,看著喜歡的人平安幸福,自己也會比較好過一點,這樣我既可以保持喜歡對方的心情,也可以在課業上衝刺,要關係長久,就要丟掉狹隘的喜歡,去喜歡全部的他,不只是當初吸引自己的優點,還要喜歡、包容他的缺點,以鼓勵代替責備才能收到效果。
看事情真的不能只看表面,我會去做某事一定有希望學到什麼才會採取行動,而不是去想那些不切實際的事情,我與對方的感情是建立在信任與包容上,是朋友、同學的關係,甲方有難乙方就提供協助,彼此互助互諒、互信互愛,比好朋友再更好一些的友情,愛對方也不一定是狹隘的男女之情,可以是共患難的真情。
    有感而發的一篇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