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可以擁有自己的時間,光只是了解自己科系的學問是不夠的,所以在許可的情況下,我盡可能的去旁聽別系所的課程,並不為了學分,而是可以增加自己看事情的廣度與深度,有時想修的課程與本系課程衝堂的時候,便可以選擇旁聽,只要不在課表上,就不用去煩惱衝堂的問題,我剛發現有一門課是我想修的、覺得有需要修的,但看看課表是衝堂的狀況,就敲門進老師的辦公室跟他商量,他一口就答應讓我旁聽。
我在以前的樓層遊走著回味著以前修觀賞魚學的時光,順便看看有沒有其他值得聽聽看的課,不經意間瞄到辦公室玻璃上貼著的課表,寫著「土木三乙 營建管理」當下我覺得這會是自己需要懂一些的東西,看著課表很該死的衝到孵化學,但我孵化學和營建管理這兩門課都不想放棄,孵化學是我管理卵生動物需要懂的知識、也是生命最奧妙的課程;而營建管理是我要追說家裡的漏水,當初幫我們施工的工人到底有沒有鑽法律漏洞或是偷工減料,就是自己家這棟幾乎快被雨水弄壞的房子促使我去跨土木系的課程,找出這一連串的問題究竟出在哪裡。我穿梭在土木三甲與三乙之間,能把土木三乙(一節)的上課時間擠進課表,我就知道不能再貪心,能擠得進去就已經不錯了,至少在我上生態學之前可以先在土木三乙充飽電再去,上生態學才不會睡著。
土木系的老師們多少都聽聞過我的狀況,所以建議我放輕鬆的學,老師甚至還稱讚我很認真,我只是選自己有興趣、有需求的課程來聽,老師們驚訝怎麼會有個動物系的學生跑來旁聽土木系的課程,我主要的興趣是動物,除了主興趣,還可以有其他的興趣,不過有些課程有所謂的門檻限制,要修該門課程之前,必須先修過某課程才有資格修該門課程(Ex.要修流體力學實驗課之前,流體力學正課必須修習及格)
有時同一個物質,不同科系看的角度就不一樣,以水為例,我們普通化學是當溶劑並參與生物體內各種生化反應、環工系是判斷水質的好壞、土木系一方面當溶劑,還把它設立一門專科──也就是我現正在旁聽的課程──水文學來探討水的本質,水是雙面刃,好的一面可以滋養生命、壞的一面就是造成災害,要探討颱風天土石為什麼會鬆動造成土石流,就得明白水──除了拿來喝以外,還有其他有待探討的空間。
我已經不管家人怎麼看待我這種作風,只要我認為是對的,就放手去做,今天水文學老師教了一題很複雜的計算題,其實那只是計算水的基本公式,還是一樣的問題,我又敗給了英文代號和單位之間的換算,單單只是這個計算題的單位互換,我就嚇得半死,可以理解為什麼讀土木系,腦袋要跟計算機比速度與準確度。
遇到這種計算題,我都當作是在上數學課,現在加了一些東西讓數學變得有趣一點,讓自己不要那麼的討厭及害怕數學(以往對數學的恐懼+被逼著學的不愉快經驗)老師會很有耐心的引導學生了解,老師對我已經算是相當禮遇,不會逼迫我的標準要跟土木系其他學生一樣,而是要我放輕鬆、可以得到東西為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