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我是大四生,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上課時間與休息時間,除了本系的正課之外,我還到處跨系旁聽,就是希望可以多學一點東西,即使旁聽不會記在學分數裡,我還是願意在自己體力與精力許可的情況下多學一些,增加自己日後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個家屋齡是超過二十年的老房子,每到下雨天就是狂漏水,光是看著天花板的壁癌、擺張臭臉碎碎唸根本解決不了這些問題,這時除了等土木技師來幫忙重新將這棟屋子徹底大體檢之外,我得先知道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這樣子要跟對方溝通時才能聽得懂,才能進一步向他請教,當同樣的問題再次出現時,即使無法自己施工,至少可以先進行初步的處理,延緩問題惡化。
我旁聽這些看似跟動物系八竿子打不著的課,說不定哪一天會真的派上用場,我學這些是為了讓自己更有能力解決生活上可能會碰到的問題,說不定等我自己出去租房子的時候遇到爛房東,屋子出問題不處理,一直擺爛時,找不到支援的時候,至少還有自己可以出面解決。物理爛到家的我為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負擔,就用旁聽的方式放輕鬆的學,土木非我本系,就當作是多增加一些知識,我一直深信著「知識就是力量」,多學知識就是給自己更多的生存能力。
學姊也拉著我去旁聽化材系研究所的課程,那門課叫做「電子顯微鏡學」,電子顯微鏡是我們動物系很可能用到的昂貴儀器,有耳聞但沒看過,看著課本拍美美的電顯照,我真的很好奇那到底是怎樣拍出來的,昨天第一堂課老師說學期末可以讓我們玩玩看,這真的是太完美了!我曾經因為光學顯微鏡放大倍率不足無法揪出真兇而感到捶胸頓足,再說普通的光學顯微鏡已經無法滿足我了。當然電子顯微鏡也有缺點,它必須在真空的狀態下才可以操作,所以不像光學顯微鏡可以實驗做到哪裡鏡箱就抱到哪裡。
同一顆細胞在光學顯微鏡下看跟在電子顯微鏡下看完全不一樣,因為光顯下是平面的,電顯則是立體的,拍過顯微攝影的人都知道,光顯容易有景深不足的問題,也就是說會有死角,尤其細胞是立體的,切的難度、拍攝的難度就很高,壓爆的胞器拍起來會變形甚至是損傷,我們生物課本看到的胞器模式圖,其實就是卡通版的電顯照。
多學一點絕對沒損失,有這種機會就要多多利用,不要受自己的性別角色影響,工學院與農學院的共通點就是不分性別,至於工學院的性別比會相差如此懸殊,很大一個原因就是性別角色的影響,我完全沒在管這個的,我要學什麼是我的自由;工學院是男女生腦袋都要運轉得比電腦還快、我們農學院是男女生都一樣要在實驗室裡或是田野幹活,體力不強根本無法勝任。
跳脫性別角色,多學點兒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