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生化實驗課正式上課,主題是測量,工具大致上都跟普化實驗一模一樣,只有一樣新的東西,那就是微量分注器,老師說它就是機器版的玻璃吸管與安全吸球,過了一個暑假我都沒有操作這些東西,忘記如何將吸管內的殘餘液體擠乾淨,趕快向鄰桌同學求援,經他一提醒,我才想起這跟了我一學年的實驗器材。
實驗助教一大桌一大桌的示範微量分注器的使用方法,輪到我們這桌,助教示範完畢後徵求嚐試者,我向他舉手表示想要嚐試,他把分注器交給我,握住分注器的那瞬間感覺到自己往專業更靠近一步,以前有一陣子常陪爸爸看「CSI犯罪現場」的影集,片中的幹員常在命案現場採樣,採到的檢體帶回實驗室檢驗,裡面就有一群穿著實驗衣的專業鑑定人員檢查那些檢體,他們除了用高倍率的顯微鏡之外、還有掃瞄器、不知種類的電子顯微鏡,在操作桌上常看到他們手持一臺機器,往盒子裡插一下再吸取液體,放到顯微鏡或其他分析儀器下進行檢驗,我今天看到並實際操作微量分注器,才明白影集中的幹員用的就是這個東西。
助教說為了防止檢體的汙染,套在分注器尖端的那根吸管用一次就要拋棄在實驗室廢棄物的專用棄置區,不過我們學習時是用蒸餾水來練習,比較沒有汙染的問題,所以他才會把那些細圓錐形的專用吸管都收回盒子裡,看著吸管們在透明的塑膠盒裡排排站,不難想像實驗時是要怎樣操作,玻璃吸管雖然也是有單位大小的差別,但是要取到小數第二位甚至是第三位時,玻璃吸管就辦不到了,我們實驗室的玻璃吸管頂多取到小數第一位(最細小的)若要再往後取的話
,就要動用到微量分注器了,我按照黑板上老師寫的數據0.36ml,將分注器液體攜取/排放鈕下方的轉盤轉到360μl,轉動時發出軋軋的聲音,看到它顯示正確的數據之後,我將吸管的尖端輕輕觸及水面,輕按那顆鈕到第一個卡準,慢慢放開水就吸上來了,要排掉液體時,稍稍用點力壓到底就可以將其排掉,跟玻璃吸管有異曲同工之妙。
呵呵~我又多會一樣實驗器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